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開展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試點工作

2017-03-22 10:43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近日從國家知識産權局了解到,在前期相關工作的基礎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啟動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試點工作,旨在充分發揮仲裁與調解在協調解決知識産權糾紛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形成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為權利人提供更多的爭議解決途徑和維權選擇。

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啟動的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試點工作,其總體目標和工作思路是貫徹實施2015年底印發的《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快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以促進産業發展、改善創新環境為出發點,遴選需求強、基礎好的地方、機構、社會組織或者協會作為試點單位,探索將知識産權糾紛仲裁和調解工作共同納入試點範疇。“一方面,發揮知識産權仲裁高效便捷、專業性強、保密性好、無地域管轄限制等優勢,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企業‘走出去’;另一方面,發揮知識産權調解快速、靈活、有效的特點,為相關行業、産業集聚區、自貿區及專業市場等提供知識産權糾紛快速解決渠道,不斷完善知識産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該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已印發《關於開展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試點工作的通知》。根據相關部署,國家知識産權局和相關試點地區將從摸清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工作開展狀況、開展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組織培育和發展工作、構建多元化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人才體系、開展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業務培訓工作、推進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工作相關機制建設、探索將知識産權糾紛調解納入大調解工作範疇、加大知識産權糾紛仲裁調解工作宣傳力度等7個方面推動相關工作開展。(記者 崔靜思 通訊員 許諒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