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年“對話”聚焦了哪些話題——從博鰲亞洲論壇議題看中國經濟影響力

2017-03-22 1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2日電(記者 柳昌林、王暉余)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即將在海南博鰲正式拉開帷幕。16年來,從堅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到提出攜手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再到從全球化視野看待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博鰲亞洲論壇議題的變遷,折射中國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提升。

持續關注“聚光燈”下的中國方案

作為東道國,中國國家領導人每年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闡述中國發展理念。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博鰲亞洲論壇已經成為中國主場外交的重要平臺。

16年來,伴隨著中國經濟實力和國際地位快速提升,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始終是博鰲論壇重點關注的議題。

2002年首屆年會,中國剛剛入世不久,參會人士聚焦中國“擁抱”世界,將給全球經濟帶來巨大機遇。

隨著中國的和平崛起,2004年會舉行了“中國和平崛起與經濟全球化”圓桌會議,論壇聚焦、觀察、探討中國和平發展。

200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在論壇上,參會者對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的前景進行熱烈討論。

近年來,中國議題和中國方案在論壇上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如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適應經濟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

2012年年會前夕,中國將GDP預期增長首次從歷年的8%以上下調為7.5%。中國主動“破8”引起會場熱烈討論。參會者認為,中國將注意力更多集中在經濟發展質量而非速度上。

為了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和解決亞洲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融資瓶頸,2013年年會,中國在論壇上呼籲搭建專門投資亞洲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融資平臺。

2015年,中國呼籲打造互惠共存、合作共贏的亞洲命運共同體,獲得參會代表的一致“點讚”。

近幾年,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亞投行”等倡議“燃”遍論壇。域外國家紛紛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一帶一路”路線圖,也在2015年正式出爐。

持續倡導推進亞洲區域一體化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説,亞洲區域一體化是博鰲亞洲論壇的使命和宗旨,也是創立論壇的初衷。

“更高程度的區域合作和一體化有助於亞洲各國實現發展目標。”周文重説。

“亞洲尋求共贏”曾連續五年成為博鰲論壇的主題詞。實際上,博鰲論壇每屆年會都將亞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作為討論重點,討論不斷深入,範圍不斷擴大。

如從最初討論推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到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再到探討建立亞太自貿區(FTAAP)。

2009年和2010年,論壇參會者甚至對亞洲統一貨幣“亞元”進行了前瞻性的探討。

危機出現時更顯博鰲論壇對話合作之重要。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在論壇上倡導密切合作,同舟共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加強國際事務的配合與協調。

近幾年由於外部需求疲弱,亞洲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博鰲論壇重點聚焦探討各國內部如何開展結構性改革,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綠色復蘇和健康可持續發展。

全球化下的“世界元素”不斷增加

博鰲論壇雖以“亞洲”冠名,但梳理16年來的論壇議題可以發現,論壇議題由最初全部集中在亞洲經濟發展,逐步發展為從全球化的視野看待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

16年間,博鰲論壇由亞洲人談論亞洲事務的場所,演變為世界傾聽亞洲聲音,亞洲討論世界發展的開放性論壇。

亞洲區域外的重量級政要、世界500強企業頻頻亮相論壇;一大批國際組織加入論壇的會員組織,論壇的影響力已經遠遠超越了亞洲地區。2010年論壇理事會還新增選了來自亞洲區域外的理事。

在論壇議題“國際元素”方面,全球治理機制如何更加完善,G20未來如何發揮更大作用,如何應對全球氣候變暖,多哈回合與多邊貿易機制安排面臨哪些新挑戰……涉及全球共同發展和利益的議題受到論壇的持續關注。

在一些年會中,論壇專門設置歐盟、美國、俄羅斯等專場會議,分別邀請這些經濟體政府的領導人、重要企業家和經濟學家作為討論嘉賓,與參會代表現場互動和對話。

2017年的年會更是論壇“國際元素”增強的體現,論壇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通過論壇年會為全球化明是非、正視聽,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與呼。

全球性發展離不開全球性科技推動。從數字製造、3D打印到“互聯網+”和人工智慧,博鰲論壇始終緊跟世界前沿的新科技和新經濟。2017年年會的新科技板塊依然“料多貨足”,將深入探討數字貨幣與區塊鏈、虛擬現實等新科技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