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訪澳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增添正能量

2017-03-26 21:5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6日上午結束對澳大利亞的訪問。在訪澳期間,李克強頻繁釋放出中國維護自由貿易的決心,為全球化增添正能量。

連續發聲 中國明確力挺全球化態度

當前全球經濟發展似乎走到了一個岔路口,一方面,物質財富的積累和科技水平的提升讓人類文明發展到新高度,另一方面,貧困、失業、收入差距加大等問題又讓世界面臨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化與逆全球化兩種思潮的碰撞就成為備受關注的話題。

此次訪問澳大利亞,李克強在歡迎宴會上就開門見山地表示,“首先,我是為了自由貿易而來”。他表示,經濟全球化給某些地區、某些國家和人民帶來了一些不適應的地方,但這不是全球化本身的問題,不是自由貿易的問題,而是如何應對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以來,中國已在多個場合明確表示了力挺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態度。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指出,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人民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

3月初,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李克強就曾強調,經濟全球化符合世界各國的根本利益。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球經濟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積極參與多邊貿易談判。

李克強訪澳期間,在中國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也將主題設定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主旨演講中呼籲凝聚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共識。

正視逆差 中國展示處理貿易不平衡方法

如何應對貿易不平衡等全球化帶來的問題?李克強此次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對於貿易逆差的態度。

在訪澳期間,李克強曾經開玩笑説,澳大利亞副總理告訴他,“昨天的午宴上之所以沒有牛肉只有雞肉,是因為好的牛肉都被送到中國去了。”

牛肉只是中澳貿易的一個縮影。據統計,2016年中國對澳大利亞貿易逆差高達數百億美元。

儘管如此,李克強仍表示,中國將擴大澳方有競爭力的産品進口,無論是澳大利亞牛肉還是跨境電子商務,中國都將秉持開放的態度。

他強調,“我們從來不認為要通過縮小進口可以改變貿易逆差。與此相反,我們認為,只有通過擴大自由貿易,才能進一步促進貿易平衡。”

在開放的同時,中國處理貿易不平衡的關鍵詞還有公平。延續“吃不到牛肉”的話題,李克強表示,“但我想,你們用雞肉招待我,可能也是要表明公平貿易”。“我相信,在澳大利亞的餐桌上會有一天吃到中國的雞肉!”

實現共贏 中澳攜手打造全球化合作範例

除了展示中國自身對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態度,李克強此次訪澳的一個重要成果就是通過打造兩國合作“自貿繁榮”新時代的努力,為全球化增添正能量。

在演講中,李克強明確了中國和澳大利亞受益於全球化的這一既定事實。他指出,2016年國際貿易增速低於全球經濟增速,而中澳兩國的情況則恰恰相反,去年貿易增長超過9%,超過兩國的經濟增速。“澳大利亞作為發達經濟體過去26年一直保持增長勢頭,本身得益於全球自由貿易。而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也相當程度上受益於自由貿易”。

在實際行動中,兩國領導人也用一系列的合作為全球化增添正能量,為自由貿易提供了一個合作範例。

李克強明確表示,中國政府將加強審慎監管,讓貿易更加公平、規則更加透明。也希望澳大利亞在基礎設施等投資領域向中國企業擴大開放。

澳大利亞聯邦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承諾,澳大利亞政府會進一步完善監管,減少貿易投資障礙。

26日披露的成果清單也顯示,中澳雙方同意繼續實施好中澳自貿協定;同意共同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通過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進全球和地區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記者 周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