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供給側改革成效顯著

2017-03-29 08:00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産業結構調整為引領,重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破解制約科技創新和擴大開放的制度性短板——
上海供給側改革成效顯著

在青浦區的鼎訊電子生産基地內,技術人員正在組裝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智慧手機。袁婧 攝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上海規模以上工業完成總産值4987.97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3%,去年同期則是5.7%的負增長。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權衡分析,上海增加的這部分工業值,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製造業復蘇、恢復性增長,而是由包括“互聯網+”等新興業態發展所帶來的。

去年以來,上海全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三去一降一補”等重點任務與上海實際結合,以産業結構調整為引領,重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破解制約科技創新和擴大開放的制度性短板,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用規劃引領市場行為、用法治規範市場行為、用政策調節市場行為。事實上,近幾年來,上海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經濟正在健康轉型,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方向發展。

在轉型中實現産業升級

製造業無疑是上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戰場。上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把産業結構調整作為主攻方向,切實提高産業質量和效益,著力增強産業競爭力和創新能力。

從去年數據看,全市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扭轉了2013年以來的下滑趨勢;工業投資增長2.3%,也是近四年的首次轉正。更重要的是,工業“轉正”,源頭出自“互聯網+”等新興産業,顯示出良好的轉型結構。比如,上汽聯合阿裏巴巴最新研發的第二代互聯網汽車産品先後發佈。通過阿裏的雲端技術,車主可以獲得各類所需服務,每一次駕駛汽車、使用服務,就會在雲端産生個人數據信息;通過數據分析,這輛車將變得越來越懂車主。由中國商飛研製的國産大飛機C919最近通過首飛技術評審,即將在藍天展翅翱翔。

據悉,上海近期制訂《振興實體經濟推進製造業轉型升級2017年工作安排》,明確以創新驅動、提質增效為主線,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先進製造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提升産業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和高全要素生産率,努力完成“十三五”時期保持製造業合理規模和比重的戰略目標。

用“真金白銀”激發企業活力

有人説,近年來上海商務成本居高不下。然而,上海市統計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上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收入中成本為79.9元,同比下降1.2%,比全國低了5.6元。

原來,上海落實國家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的要求,一方面從政府減稅清費上為企業添加動力,另一方面通過企業降本增效挖掘潛力,著力紓解實體經濟企業的實際困難。

去年5月,上海發佈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工業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實施意見》,其中對土地、用能、稅費、用工方面都提出了相關的降本舉措。

比如,上海自2012年1月1日起試點營業稅改增值稅,到去年5月1日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僅去年一年上海營改增就減稅約840億元。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分析,上海營改增減稅額逐年增加、減負率逐年提高、稅負率逐季降低、産業鏈減負更為顯著,有效降低了實體經濟企業的稅費成本。同時,在營改增的助力下,上海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效果顯著,經濟內生動力已經顯現。2012年實施營改增以來,上海第三産業佔比提高了12.5個百分點。

此外,去年上海在保障參保人員社會保險待遇水平和社保基金正常運行的前提下,進一步降低部分職工社會保險費率水平。據測算,這次費率下調後,預計去年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約135億元。

與此同時,上海工業企業普遍對危機有充分的認識,去年一些領軍企業花大力氣優化管理和生産流程,減少浪費,降低成本。統計部門指出,去年上海的鋼鐵、石化、集成電路等行業領軍企業成本下降幅度非常明顯。

把簡政放權推向縱深

文化産業是上海經濟發展的新亮點。然而,藝術創意往往是突發和偶然的,以往有時候企業會發現,臨時調整研發創作計劃並不怎麼方便。

比如,遊戲開發企業索尼互動娛樂去年在上海口岸共進口436台新型測試遊戲機産品支持國産遊戲IP的設計、開發和測試。過去每次進口均需提供完整的證明材料,申請免辦CCC證明,一般需3-5個工作日,費時費力。

為此,上海國檢局聯合上海市商務委,為索尼互動娛樂上海有限公司和是德科技中國有限公司頒發進口CCC産品誠信示範企業證書,提供在上海口岸進口 CCC産品時“一次審批、多次放行,一次確認、三年有效,直通放行、誠信監管”等貿易便利化服務。

專家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把深化改革開放作為根本途徑,關鍵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簡政放權推向縱深。近年來,上海通過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開放制度環境等舉措,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遵循競爭規律,堅決打破壟斷,增強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對市場變化的反應能力,激發國企、民企、外企等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自貿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兩項國家戰略,是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突破口和載體。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自貿區建設來説是制度創新、制度供給,對於科創中心建設來説是技術創新、創新供給。上海將繼續把推進自貿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落實到各項工作之中。(記者 張曉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