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副局長:準確把握改革重點
抓好改革任務落實

2017-03-29 14:08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8日,國家工商總局召開全國企業登記與監管重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安排部署今年企業登記與監管領域的重點改革任務。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在會上強調,要繼續創造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不斷提升信息化水平,確保重點改革任務落實到位。

馬正其總結了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在推進企業登記與監管領域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深入推進,改革成果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充分肯定,獲得了廣大企業、群眾以及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企業登記和監管重點工作是今年商事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務,全系統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總局的決策部署,攻堅克難,紮實工作,認真落實今年企業登記與監管領域重點改革任務。

馬正其強調,要繼續創造便捷的市場準入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要全面推行“多證合一”改革,注重信息共享交換平臺的擴建,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實現政府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大幅縮短企業準入時間,優化營商環境。要穩步推進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改革,進一步優化線上服務,實行線上線下“雙軌並行”,逐步實現電子營業執照跨區域、跨部門、跨領域的互通互認互用。要穩妥推進企業名稱管理改革,今年10月底前全面開放省、地(市)企業名稱庫,提高企業名稱查詢、選擇、審查的自動化程度。要落實好《關於全面推進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的指導意見》精神,實現市場準入、退出的良性循環。

馬正其強調,要全面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創新監管方式,維護好市場秩序。一是認真抓好年報公示,樹立“公示即監管”“共享即監管”理念,進一步提高年報公示率,逐步建立年報工作長效機制,夯實信用監管基礎。二是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公開”,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國務院及工商總局有關文件精神,制定好各省(區、市)年度隨機抽查計劃,全面實行本系統各業務部門的聯合抽查,探索開展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抽查。三是用好“全國一張網”,實現系統內部各條線涉企信息的數據質量和歸集數量“兩手抓、兩促進”,做好政府部門間涉企信息的歸集共享,提高市場監管的能力和水平。

馬正其強調,要不斷提升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服務重點改革工作。要圍繞“一網歸集、雙向服務”總體目標,不斷優化、完善“一個中心、兩個門戶”,集中力量全面建成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堅持“全國一盤棋”,不斷完善系統功能,強化數據質量建設,加強大數據應用,夯實基礎建設,保障系統信息安全。要加快推進法人庫工程項目建設,健全溝通協調機制。要堅持多點推進,服務好“多證合一”改革、企業名稱登記制度改革、簡易登出改革、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改革等重點任務。

馬正其指出,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結合本地實際制定落實方案,確保各項改革舉措有序開展;加強部門協同,形成推動改革持續深化的合力;加強自身建設,準確把握各項改革的目標任務、重點難點,以實幹推動改革,以創新服務發展;加強輿論宣傳,重點宣傳改革的新舉措、新成果,擴大各項改革政策的知曉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