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中醫藥健康服務“十三五”規劃出臺

2017-03-30 09:53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北省中醫藥健康服務“十三五”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百姓全生命週期、內涵豐富、優勢突出、結構合理的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

縣級以上中醫醫院建立“治未病”科

《規劃》指出,“十三五”全省所有縣級以上中醫醫院建立“治未病”科和“中醫養生堂”,在有條件的綜合醫院、婦幼保健院設立“治未病”科,強化醫療機構“治未病”服務能力。中醫醫療機構要把醫療服務從注重疾病治療轉向注重健康維護,建立集醫療、康復、養生保健、臨終關懷為一體的服務鏈。

推廣太極拳、八段錦、健身氣功、導引等中醫傳統運動和科學的藥膳食療理念。鼓勵保險公司開發中醫藥養生保健、“治未病”保險等商業健康保險産品。

支持中醫院辦養老康復機構

《規劃》提出,加強中醫特色養老機構建設。二級以上中醫醫院要開設老年病科,增加養老病床數量,開展老年病、慢性疾病防治和康復護理,為老年人就醫提供優先優惠服務。

支持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建設中醫特色老年康復中心、老年醫院。按照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的相關規定,符合條件的,為其辦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證,依法登記為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依照相關規定享受建設、運營補貼。推動中醫醫院與老年護理院、康復療養機構等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

搶救性保護中醫藥文獻單方

充分挖掘以李時珍、萬密齋為代表的湖北省中醫藥文化資源。《規劃》要求,系統梳理我省中醫流派學術特色,出版我省中醫名家學術思想、臨床經驗和流派傳承的系列圖書,加強民間中醫藥古籍文獻、單方驗方、獨特診療技術的挖掘和搶救性保護、研究與繼承。積極組織傳統醫藥項目申報列入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支持建設湖北省中醫藥博物館。

開發中醫藥健康旅遊路線産品

利用湖北中醫藥自然資源和文化資源優勢,開發神農架、大別山等有濃郁地方特色的中醫藥健康旅遊産品和中醫藥特色旅遊路線。鼓勵建設全國和省級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建設一批中醫藥特色旅遊城鎮、度假區、文化街、主題酒店,形成一批與中藥科技農業、名貴中藥材種植、森林康養體驗服務、田園風情生態旅遊相結合的養生體驗和觀賞基地。支持舉辦代表性強、發展潛力大、符合人民群眾健康需求的中醫藥健康服務展覽和會議。(記者 龍華 實習生 陳彥西 通訊員 蘆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