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上政務活化“神經末梢”

2017-04-06 07:2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成政府網站實現數據開放共享
網上政務活化“神經末梢”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下屬中國軟體評測中心主持的《第十五屆中國政府網站績效評估報告》發佈,調查結果顯示,全國政府網站運行和管理面貌明顯改善,不及時、不實用、不回應、不可用等“四不”問題基本解決。更開放的數據共享、更多元的融合服務,成為政府網站建設的兩大方向。

根據對903個全國部委和地方政府網站的評估,目前已有三成政府網站開展數據開放及應用工作;融合化服務有效推進,微博、微信、客戶端及其他第三方平臺為移動政務服務提供多樣化途徑。

全方位數據開放破冰

釋放政府數據蘊含的巨大價值,是政府網站建設的重要工作。現實中,不少部門間沒有打破的數據壁壘,嚴重影響著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的提升。剛剛公佈的《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全方位數據開放勢在必行,不少部門、地區已開始探索嘗試。

評估結果顯示,目前約有25%的部委和32%的省、地市依託政府網站專門頻道或獨立平臺,加強本行業、本地區政府數據開放。數據涉及宏觀經濟、交通服務、醫療健康等類別。

截至目前,全國有10余個省市建立了專門的政府數據開放網站。2016年,北京市政務數據資源網向社會全面開放378類數據集,共計160余萬條數據記錄,涉及38個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同期,上海開放數據集735個,涉及40個政府部門和公共機構。

同時,近年來“食安測”(食品安全應用)、“百姓拍”(城市管理應用)等近百個基於政府數據的應用紛紛上線。這類由企業開發的信息服務産品,既能滿足社會公眾的需求,又能促進數據綜合利用。

去年11月,交通運輸部與百度地圖合作建設的綜合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雲平臺“出行雲”上線,匯集、整合全國各省市交通出行相關數據,對全社會開放。登錄網站主頁,可看到“地面公交”“出租汽車”“軌道交通”“班線客運”等9個基礎類、3個專題類共100余項數據。查看詳情,最新一欄是今年3月6日更新的“南方航空公司航班計劃信息”,已有上萬瀏覽量。

“目前,不同部門的數據還存在參差不齊的現象,什麼樣的數據需要公開、如何規範數據標準、數據的公開和保密如何平衡以及信息安全防護等問題,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明確。”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呂艷濱認為。

全平臺融合服務初現

評估結果顯示,衛生計生委、安徽省、青島市、儀徵市等80余家單位以政府網站為主平臺,充分利用政務微博、微信、移動終端等新媒體渠道,開展重大政策、決策的宣傳解讀和熱點回應。

青島市、武漢市、鷹潭市、銅陵市等40余個地方已探索開展第三方合作。比如,青島市政府網站對接微信“城市服務”,在移動終端集中為市民提供包括社保查詢、公積金查詢、實時公交線路等便民服務,已累計有超過80項便民服務事項在微信、支付寶、青島新聞網等第三方社會互聯網平臺上線,為市民提供多元便捷入口。

“如果只是在政府網站公開文件和其他動態類信息,老百姓未必愛看,也未必看得明白,看明白了也未必知曉如何使用,信息公開再多也和老百姓黏合度不高”,呂艷濱表示,各類新媒體渠道和第三方平臺為移動政務提供了多樣化的途徑,與網站結合産生更大的傳播性和關注度,實現政務服務的隨時隨地獲取和精確及時推送。

以往舟車勞頓事,如今一個APP全搞定。去年初,由武漢市互聯網信息辦與漢口銀行合作開發的“雲端武漢·市民”應用項目啟用,集合“互聯網+政務、民生、金融”于一體。市民通過一個APP、一站式入口、一分鐘註冊,就能獲取130項線上服務。隨後,該應用還推出電子身份卡、徵信等功能,並引入人臉識別技術,獲得廣泛好評。

評估顯示,目前網上政務的實用性亟待加強。“探索一體化的服務模式、滿足用戶多元化需求,是未來政府網站建設發展的大方向。”中國軟體評測中心主任助理周亮表示。(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