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全面摸查農村集體“家底”

2017-04-09 09:07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日召開的全省農村經管工作會議上傳來消息,今年全省將啟動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和成員確認,預計2018年底全面完成。

農村集體資産,包括土地、水面、山林等資源性資産,房屋、建築物等經營性資産,以及用於公共服務的教育、科技、文化等非經營性資産。歷經多年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積累大量資産,但普遍存在家底不清、權屬不明等問題。

摸清家底,是順利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基礎和前提。省委、省政府決定,從今年起,用兩年時間完成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和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確認,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

由省委農工部、省委宣傳部等17個部門組成全省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辦公室成員單位,以制定實施意見和工作方案,開展調查摸底、宣傳發動、政策培訓等工作。今年7月,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和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身份確認工作將正式啟動,在此基礎上,在各市、州、縣開展經營性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試點。

我省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起步較早,2007年啟動了城中村、城郊村的集體資産産權制度創新試點工作,截至2016年,已有300多個村完成了集體資産股份合作制改革。去年,京山、夷陵、蔡甸等3個縣區開展了整縣推進試點。(記者 胡瓊瑤、實習生 張賽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