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把脈東北國企改革:
以混改、增效、合作、減負激發潛能

2017-04-09 16: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4月9日電(記者 王炳坤 王瑩)國企改革是東北振興的“龍頭”。儘管當前東北經濟還面臨困難,但國有企業在技術、産品、人才等方面的雄厚實力不容忽視。如何通過改革激發其潛力?專家學者從混合所有制改革、內部增效、區域合作、減輕負擔等方面建言獻策,寄予期望。

近日,一場以“國有企業改革——東北振興的重頭戲”為主題的東北振興專題論壇在東北大學舉行。

東北經濟市場化水平低,國有企業比重高,黑龍江、吉林、遼寧3省共擁有7000多戶地方國有企業,資産總額超過2.8萬億元,這還不包括規模龐大的央企駐地方機構。此次由遼寧省發改委、遼寧省國資委、東北大學和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共同主辦的論壇上,與會專家普遍認為,近年來隨著一批國有企業效益不佳,東北經濟受到拖累,深化國企改革在新一輪東北振興中扮演“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角色。

混合所有制是國企改革的重要路徑。東北國企體量龐大、包袱沉重,導致民營資本難以進入。如何先易後難,找準混改“突破口”?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從務實推進的角度看,在東北地區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推進國有資本多元化,比簡單降低國有經濟比重更容易,可作為混改的第一步。經濟學家許善達認為,具體操作上,可以劃撥一部分國有資産給社保基金,成立投資運營公司經營國有資本,通過股權多元化,既可以形成企業管理的制衡局面,也會為民營資本進入打下基礎。

面對移動互聯網浪潮給實體經濟帶來的挑戰,國有企業當如何轉變?與會專家認為,東北國企集中于傳統産業,太實、太硬、太重,應該向信息化、軟性化、服務化轉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説,當前的發達經濟體,服務業佔經濟的比重達到70%,而製造領域的服務業又佔服務業的70%。東北國企發展生産性服務業上大有可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馬駿則認為,面對消費升級和智慧製造趨勢,東北國企要從自上而下的“金字塔”結構變成自下而上的“倒金字塔”結構,讓一線員工和市場人員來參與快速決策。為此企業急需通過瘦身健體,調整組織、管理模式來提質增效。

開放合作也將成為東北國企的新動能。除了借“一帶一路”戰略轉移傳統産能,最近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也為東北國企改革拓寬道路。江蘇省社科院原院長宋林飛説,遼寧、江蘇作為對口合作省份,兩地可出臺政策引導國有企業加強市場化合作,鼓勵國企帶動民營資本打造兩地優勢産業鏈,而不要以幫扶、援助的觀念,僅僅是資金、項目上的支援。

激發國企潛力和活力還離不開“做減法”。國務院國資委企業改革局副局長吳同興認為,東北國企減負要多措並舉,包括多渠道分流富餘人員以解決人員負擔,通過債務重組、債轉股等解決債務負擔,剝離“三供一業”等職能以解決社會負擔。常修澤表示,東北既要通過改革讓優勢企業“率先突圍”,做優做大做強,也要下力氣處置僵屍企業,關鍵是“保人不保企、淘企不淘人”,為企業健康發展營造寬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