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技能人才總數達4791萬
將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

2017-04-17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日前在深圳召開的全國職業能力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獲悉:2016年職業能力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展,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90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達到4791萬人;全國技工院校招生達到127.2萬人,比上年增長近5個百分點;全年開展政府補貼職業培訓1775萬人次,結業考試或鑒定合格總量為1370萬人次;全年開展職業技能鑒定1755萬人次,1446萬人次取得職業資格證書;完成國家級職業技能一類大賽6項,二類競賽42項,各類競賽蓬勃開展,全國1000多萬人員參賽。

會議總結了2016年全國職業能力建設工作,分析了面臨的形勢,明確了今年的重點任務。人社部副部長湯濤表示,2017年職業能力建設工作將以世界技能大賽申辦和參賽工作為重點,實現工作新突破,力爭成功申辦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力爭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再創佳績。

會議提出,要以表彰激勵工作為重點,加強技能人才政策創新,出臺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政策,落實新時期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政策,創新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要以貫徹落實《技工教育“十三五”規劃》為重點,打牢技能人才培養基礎,在深化校企合作、強化招生工作、拓展職業培訓、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上下功夫。要以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為重點,加強重點群體職業培訓,加大資金投入,加強規範管理。要以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為重點,推進評價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國家職業資格目錄清單管理制度,完善技能人才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政策。要以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為重點,全面加強技能人才宣傳工作,把弘揚工匠精神、推動産業工人隊伍建設作為全年職業能力建設系統宣傳主題,講好技能故事。(記者 趙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