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全面部署開展“城市雙修”工作

2017-04-25 07:0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點帶面促轉型
——住房城鄉建設部全面部署開展“城市雙修”工作

過去的30餘年,我國城鎮化進程快速推進,50%的人口擁入了城市。但是,與之相伴的是粗放的發展模式和對生態造成的一定破壞。

為了推動“美麗中國”建設,《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提出,要有序實施城市修補和有機更新,解決老城區環境品質下降、空間秩序混亂、歷史文化遺産損毀等問題;制訂並實施生態修復工作方案,有計劃有步驟地修復被破壞的山體、河流、濕地、植被。

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和有關要求,住房城鄉建設部將“城市雙修”作為治理城市病、轉變城市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任務,全面部署,全力推進。去年年底以來,相繼印發《關於加強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工作的指導意見》、《三亞市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工作經驗》和《關於將福州等19個城市列為生態修復城市修補試點城市的通知》,繼三亞市成為首個試點城市後,將福州等19個城市列為第二批“城市雙修”試點城市,同時對在全國開展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工作、推動城市轉型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城鄉規劃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我國城市數量多,自然條件、發展階段、經濟發展水平等差異大,“城市雙修”的任務目標、組織方式、理念方法、項目規模、政策舉措等不盡相同,有必要選擇不同性質、規模和類型的城市作為試點,探索總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城市雙修”經驗,引導各地學習借鑒,因地制宜地推進“城市雙修”工作。

“城市雙修”試點工作任務包括6個方面內容:探索推動“城市雙修”的組織模式,踐行規劃設計的新理念新方法,先行先試“城市雙修”的適宜技術,探索“城市雙修”的資金籌措和使用方式,研究建立“城市雙修”的長效機制,研究建立“城市雙修”成效的評價標準。

“希望通過試點城市實踐與總結,帶動‘城市雙修’工作在全國全面開展。”該負責人介紹了“城市雙修”工作的具體目標,即2017年,各城市制訂“城市雙修”實施計劃,開展生態環境和城市建設調查評估,完成“城市雙修”重要地區的城市設計,推進一批有實效、有影響、可示範的“城市雙修”項目;2020年,“城市雙修”工作初見成效,城市環境質量明顯提升,風貌特色初步顯現。

關於下一步“城市雙修”工作,該負責人表示,要重點抓好5方面工作:

一是推廣三亞經驗。住房城鄉建設部將三亞“城市雙修”經驗總結概括為“領導親自推動、堅持統籌協調、紮實推進工作、完善保障措施”4方面共12條,特別是加大治理違法建設力度,多種方式籌措資金,注重公眾參與和輿論引導。

二是注重問題梳理。通過調查評估、綜合分析,找出生態問題突出、急需修復的區域,梳理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歷史文化保護、城市風貌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確定“城市雙修”的範圍和重點。

三是做好統籌謀劃。各地要把“城市雙修”作為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任務,作為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分工合作,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統籌規劃,綜合施策,保持工作系統性、整體性。

四是細化工程舉措。通過制訂實施方案,建立項目清單,將“城市雙修”細化為可量化、可操作和可考核的工程。細化項目安排,明確建設時序和完成時間,落實實施主體,分項、分期、分片推動實施“城市雙修”工程。

五是確保工作實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城市病”的治理成效、基礎設施改善程度、社區功能提升完善、環境景觀修復效果以及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作為評價“城市雙修”成效的基本標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