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三大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2017-05-04 08:37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市與中國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三大合作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計劃投入約200億元 2020年推動天津率先試用5G

5月3日,市政府與中國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積極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創新信息技術、共同推進“互聯網+”創新應用等領域深入合作,共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打造城市升級版。

在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十三五”期間聯通計劃在津投入約200億元,加快構建新一代通信基礎設施,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優質網絡保障。到2020年,天津4G信號覆蓋優良率將提升至99%,同時推動5G技術成熟時在天津率先試用,實現用戶接入能力由100M向1000M的演進,光纖接入覆蓋能力達到720萬戶,省級出口帶寬將達7.5T,具備全國通信樞紐能力。聯通將進一步提升信息安全基礎設施整體水平,加強公民個人信息隱私保護,構建更安全的基礎承載網絡環境。天津將支持聯通擴大在津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把通信基礎設施納入各級城鄉建設總體規劃。雙方還將深入開展三網融合工作,統籌規劃平臺與網絡升級改造,在津成立“中國聯通TV增值業務集中運營中心”,打造新業務、新産品、新應用的孵化基地。

在加快發展創新信息技術方面,雙方將共同促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前沿技術的健康發展和深化應用,培育信息産業新業態,推動信息消費升級。在物聯網領域,構建標準化、開放式的物聯網運營支撐體系,推動物聯網在製造、物流、交通、環保、農業等重點領域信息化融合進程;在雲計算領域,全力加快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雲計算在國民經濟和社會事業各領域廣泛應用;在大數據領域,完善平臺建設,為城市規劃、路況監測、金融徵信、智慧旅遊等應用提供有力支持,加快京津冀大數據資源和産業對接,推動大數據技術向智慧城市、智慧製造領域深度應用拓展。

在共同推進“互聯網+”創新應用方面,雙方將聚焦重點領域,深入推進“互聯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産業融合升級、民生便捷服務、城市智慧管理、創新政務服務等創新應用,全面推進“智慧城市”建設。雙方共同打造中小企業“互聯網+”雲服務平臺,構建高效率、低成本的管理、金融、稅收等一站式服務,形成創業創新集聚地和全國有影響力的創業創新中心;重點圍繞先進製造、普惠金融、高效物流、現代農業、電子商務等相關産業的合作融合,促進新型業態發展;深入推進基於互聯網的健康醫療、教育服務、社會保障、旅遊出行等新興服務,開展智慧城區、智慧園區、智慧社區與智慧鄉村試點建設,打造智慧城市樣板區;建設城市基礎設施智慧感知體系,提升安全生産、食藥監管、應急指揮等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探索公眾參與的網絡化社會管理服務模式,助力電子政務雲中心、新一代移動警務、大氣環境監控、技防網骨幹網、4G移動視頻傳輸等系統的部署,推進更多政府服務事項全流程網上辦理,為公眾提供基於互聯網的多樣化辦事渠道。(記者 劉雅坤 魏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