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全國雙創發展勢頭良好

2017-05-05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鬱瓊源 何曉源)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樸民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制度環境不斷優化,障礙藩籬不斷打破,輿論氛圍不斷向好,市場活力不斷釋放,新動能不斷集聚,創新創業對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作用日益顯現,可以説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據李樸民介紹,這主要體現在:市場主體量質齊升。今年一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戶數是125.5萬戶,日均新增1.4萬戶。載體建設成效顯著。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進入了快車道,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我國眾創空間數已超過4200家,服務的企業數量超過12萬家,融資超過55億元。雙投規模日益壯大。截至目前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總規模已經達到760億元。創新創業的主體熱情高漲,領軍企業、高校院所、創投機構和廣大創客群體的熱情非常高。從去年12月到今年3月,網民創業熱情指數從200左右提升到350。新舊動能加速轉換。今年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0.3%和13.4%,都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要快。

“這些地方所做出的成績、積累的經驗都值得全國推廣和學習。”李樸民説,本次受表彰的五個地方在開展雙創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績,如北京市深入挖掘中關村“1+6”、“新四條”等先行先試的政策潛力,實施“京校十條”、“京科九條”等市級試點政策,在體制、政策和文化建設上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上海市充分發揮政策的疊加優勢,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全面深化大學校區、科技園區和公共社區“三區融合、聯動發展”的核心理念,系統推進學城、産城、創城“三城融合”;浙江省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特色小城鎮建設相結合,探索形成了“人才—資本—民企”結合聯動,“生態—産業—城市”共融共生的創新創業模式;湖北省在全國比較早的出臺了“黃金十條”、“創業十條”政策,探索推進科技成果“三權”改革試點;廣東省在全國率先推動知識産權應用和保護的綜合改革,積極探索“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融合發展模式。

李樸民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貫徹落實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制定支持雙創縱深發展的政策文件,開展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在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中,將對受到國務院表彰的地方採取激勵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