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雙創”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意義何在

2017-05-06 16: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聯合國大會日前通過決議,將每年4月21日指定為世界創意和創新日,並呼籲各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這一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顯示了創新作為推動可持續發展重要動力已獲得廣泛國際共識,中國方案再次為全球課題貢獻智慧。

2014年9月,李克強總理在天津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發出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並在2015年全國兩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出要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創新對經濟發展的巨大推動作用也逐漸成為國際共識。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2013年11月共同出版的《創意經濟報告》指出,個人與群體兩方面的創造力和創新已成為各國在21世紀的真正財富。今年4月,聯大在一項關於中小微企業的決議中強調,要重點關注這些企業在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是在促進創新、創意和創造就業方面的重要性。

“在全球化所導致的南北貧富差距拉大的情況下,在經濟增長與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單純依靠消耗自然資源和發揮廉價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來積累資本、換取技術、發展經濟的做法已經落後於時代。” 聯合國助理秘書長、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助理署長兼亞太局局長徐浩良2日對新華社記者説。

4月27日,聯合國大會通過設立“世界創意和創新日”的決議無疑再次凸顯了創新受到重視的程度。決議説,創新對於發揮每個國家的經濟潛力至關重要,呼籲各國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將為各國實現經濟增長、創造就業凝聚新動力,為包括婦女和青年在內的所有人創造新機遇。

談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一中國理念寫入聯大決議的過程,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方面表示,中國提出的這一理念與創新日這一主題非常契合,得到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認可。這些國家認為,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大環境下,“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對於促進經濟發展、增加就業起到了重要的引擎和推動作用。在磋商過程中,這一理念得到許多國家的肯定,他們認為其加強了決議內容,有助於推動國際社會更加重視創業和創新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

徐浩良也認為創新對於發展中國家尤其重要。他説,創新和科技在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17個目標方面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消除貧困,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人類健康、農業發展、可持續城鎮化,推廣可再生能源技術,以應對緩解能源缺乏並減緩氣候變化的雙重挑戰等。

“在自身技術創新能力與發達國家有較大差距的情況下,自主創新的同時,引進先進的創新和技術,可以節約大量的研發成本與時間,以創新技術實現彎道超車,實現後發優勢,提高全要素生産率,促進經濟發展。”他説。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指出,這一決議的通過表明,中國的理念為國際社會實現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貢獻了解決方案,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

徐浩良也表示,中國提出的提高經濟發展的科技含量,增強自主産業的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由“數量型增長”向“質量型增長”轉換,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對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非常重要。

“創新創業也是周邊諸多國家的重要國家發展戰略。中國可積極分享科技創新及創業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對其他地區形成輻射帶動作用,向世界提供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包括統籌利用企業投入、社會資本、財政資金等支持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發展的經驗,作為中國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徐浩良説。(記者 倪紅梅 顧震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