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大學生科技創業公司“第六鏡”的人工智慧夢

2017-05-08 13: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5月8日電(記者 薛天)稚氣仍顯現在陜西第六鏡科技文化有限責任公司的兩位創始人劉闖和葉雨桐的臉上,但只要一談起公司開發出的科技成果,他們立刻顯現出超越年齡的成熟。對於自己的人工智慧夢,他們有憧憬、有信心,更有為之長期奮鬥的熱情。

講起公司的核心技術“人臉動態識別”,劉闖就有説不完的話:“我們的技術,不僅能瞬間在動態環境、複雜環境下對多人進行識別認證。就算數據庫中人數不斷增加,這套程序的人臉識別率也能保持穩定。”

作為西北工業大學自動化學院的同學,二人在2014年本科尚未畢業時就一起組建了公司。回顧起創業的經歷,劉闖和葉雨桐首先想起的還是初創階段的艱辛。

“為了讓技術人員安心研發,公司一開始全靠幹副業來維持運轉。我們做過軟體程序的外包,搞過網站設計開發,給廣告公司出過平面和藝術設計,甚至做過會場布展和婚慶策劃。所幸大家都始終沒有放棄做好人工智慧的創業初衷。”葉雨桐説。

2017年1月,“第六鏡”突破了技術瓶頸,其人臉識別技術也取得了國際權威評測體系的認可,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依靠著這套技術,公司的智慧考勤系統、智慧門禁系統、迎賓系統以及人臉監控系統都獲得了試點機會,並被應用於河北、四川、陜西等地的現實場景中。

“現在除了人臉識別,公司又開發出能夠主動分析人動態行為的程序,通過學習,電腦能根據圖像自主判斷出異常行為,並第一時間發出警告。這在幼兒監管、老人監護、犯罪監控等方面都具有價值。”葉雨桐説。

談及公司的未來,劉闖認為公司必須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生産力,必須始終以研發力量確保公司的技術不會落伍和淘汰;而在葉雨桐眼中,如何將公司的技術轉化為産品,如何讓市場更廣泛地接受,才是目前所面臨的嚴峻考驗。

“公司的規模和員工數量在不斷擴大,除西安外,在成都、北京也有了研發部門。經營成本的上升給我們帶來了更大的壓力。”葉雨桐説。

但在壓力面前,“第六鏡”的兩位年輕創業者依然信心滿滿。葉雨桐告訴記者,“我們的人工智慧夢很宏大,現在僅僅剛剛開始。在這樣一個鼓勵創業,鼓勵科技創新的好時代,我們對自己的人工智慧夢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