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就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5-09 13: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于2017年5月9日(星期二)上午10時,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葉貞琴等向媒體介紹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農業部新聞發言人 葉貞琴】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歡迎大家參加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的發佈主題是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由我和我幾位同事共同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有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先生、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先生、畜牧業司長馬有祥先生、漁業局副局長李書民先生。

下面首先向大家通報有關情況。

大家都知道,近年來,我國農業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糧食連年豐收,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産品等供給充裕,但也付出了很大代價,農業資源長期透支,過度開發,農業面源污染加重,農業生態環境亮起了“紅燈”。化肥、農藥等投入品過量使用,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率、農膜回收率、畜禽糞污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率偏低,海洋漁業資源持續衰退等問題伴隨而來,成為當前農業生態資源環境面臨的最突出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農業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2015年打響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提出了“一控兩減三基本”的目標任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農業部進一步聚焦重點和關鍵,啟動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行動、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農膜回收行動和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

農業部新聞發言人葉貞琴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葉貞琴】這五大行動,針對的都是當前農業發展面臨的最突出問題和短板,這些問題既關係農業綠色發展,又關係老百姓特別是廣大農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中央領導高度重視,群眾關心,社會關注。解決好這些問題,就牽住了農業綠色發展的“牛鼻子”,抓住了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問題。實施五大行動,有利於改變傳統生産方式,減少化肥等投入品的過量使用,優化産地環境,提升産品品質,從源頭上確保優質綠色農産品供給;有利於推進農業生産廢棄物綜合治理和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化腐朽為神奇。歸根到底,能夠把農業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緩下來、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降下來,推動我國農業形成綠色的發展方式,走上可持續的發展道路。這五大行動是推動農業供給側改革的重要部署和重大舉措,下面簡要介紹各個行動的有關內容。

關於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14次會議上強調,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資源化,關係6億多農村居民生産生活環境,是一件利國利民利長遠的大好事。實施這一行動就是為了解決我國畜禽糞污處理利用水平較低的問題,全面打響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攻堅戰。今年中央財政擬安排專門資金,採取以獎代補方式,聚焦畜牧大縣和規模養殖場,整縣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統籌現有各種項目,重點支持畜禽糞污處理和利用設施建設;聚焦規模養殖場戶,建設全國性的畜禽規模養殖場信息直聯直報平臺,實現精準支持、精準管理、精準服務;成立國家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處理科技創新聯盟,總結提煉有效模式,指導地方和規模養殖場科學治理畜禽糞污。通過這一行動的實施,使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到2020年基本解決大規模養殖場糞污資源化利用問題。

【葉貞琴】關於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目前,水果、蔬菜、茶葉等園藝産品的化肥用量大體上佔農用化肥用量的40%,這是推進化肥減量潛力最大的領域。實施有機肥替代行動就是為了解決化肥用量過大帶來的環境問題,力爭用3—5年時間構建起有機肥替代化肥的組織方式、服務機制和政策框架。在推進過程中,堅持減量與增效並重,生産與生態統籌,突出重點品種,就是蘋果、柑桔、設施蔬菜和品牌茶葉;突出優勢産區,就是在果菜茶的優勢區、核心區選擇100個重點縣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試點示範,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模式和運行機制,打造一批綠色産品基地、特色産品基地和知名品牌基地。通過這一行動的實施,力爭到2020年果菜茶優勢産區化肥用量減少20%以上,核心産區和知名品牌生産基地(園區)化肥用量減少50%以上。

關於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東北是我國的大糧倉,秸稈尤其是玉米秸稈總量大,戶均秸稈産量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2倍,2015年,東北地區秸稈綜合利用率僅為66.6%,比全國平均水平低13.5個百分點。可以説,東北地區秸稈問題解決了,全國的秸稈綜合利用水平也就邁上一個大臺階。今年擬安排中央財政資金6億元,在東北地區60個玉米主産縣開展整縣推進秸稈綜合利用試點。大力推廣秸稈深翻還田、覆蓋還田等循環利用技術,推動以秸稈為紐帶的循環農業發展;加快培育秸稈收儲運社會化服務組織,建立玉米主産縣全覆蓋的服務網絡,提高秸稈收儲運專業化水平;創新並熟化一批秸稈還田、飼料、燃料利用領域的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裝備,提高秸稈綜合利用標準化水平;同時,推動出臺並落實用地、用電、信貸等優惠政策,建立政府引導、市場主體、多方參與的産業化發展機制。通過這一行動的實施,力爭到2020年,東北地區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新增秸稈利用能力2700多萬噸。

【葉貞琴】關於農膜回收行動。我國每年農膜使用總量高達260多萬噸,但回收率不足2/3。這一行動主要是解決目前地膜回收難度大、成本高帶來的“白色污染”問題。今年,將在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區建設100個治理示範縣,以棉花、玉米、馬鈴薯為重點作物,以加厚地膜應用、機械化撿拾、專業化回收、資源化利用為主攻方向,連片實施,整縣推進。強化源頭治理,加快推動地膜標準修訂;同時,調整補貼政策,由“補使用”轉為“補回收”,試點地膜回收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探索“誰生産、誰回收”機制,使地膜回收責任由使用者轉到生産者。通過這一行動的實施,力爭到2020年農膜回收利用率達到80%以上,農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關於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一行動主要是解決漁業資源環境持續衰退惡化問題,促進漁業可持續發展。在抓好長江水生生物資源保護上,大力推進中華鱘和長江江豚拯救行動計劃,率先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實現全面禁捕。在加強海洋漁業資源管理與保護上,重點推進“漁船雙控”“總量管理”和“伏季休漁”,繼續清理整治“絕戶網”和涉漁“三無”船舶,引導和支持漁民轉産轉業;同時,積極推進海洋牧場建設,增殖養護漁業資源。通過這一行動的實施,力爭到2020年,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衰退、水域生態環境惡化和水生生物多樣性下降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水生生物資源得到恢復性增長,實現海洋捕撈總産量與漁業資源總承載能力相協調。

【葉貞琴】實施“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既關係農業本身綠色發展,又關係整個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同時又是美化農村人居環境,推動新農村建設的重要途徑。下一步,農業部將會同省級農業部門,以“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為抓手,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出一條産出高效、産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

有關情況先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們很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近兩年出於保護本地環境的目的一些地區劃定了“禁養區”,關停畜禽養殖場,同時國外的畜産品進口持續增加。請問這樣一消一漲的情況下,農業部如何統籌畜牧業生産和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

農業部畜牧業司長馬有祥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農業部畜牧業司長 馬有祥】感謝你的提問,感謝對畜牧業工作的支持。近年來,畜禽糞污日益受到詬病,在一些地方或者一些人看來,一提到畜牧業想到的就是臟亂差,就是臭氣熏天。其實仔細想一想,我們不應該忘記畜牧業為城鄉居民肉蛋奶供應提供有力保障,為農民增收、保障就業做出了很大貢獻。這是畜牧業的基本面或者説是根本。

畜禽糞污是規模養殖帶來的副産物,可以説是發展中的問題,如果畜牧業沒有改革開放這30幾年的發展,畜牧業的污染基本上不存在。大家原來都是分散養殖,一家一戶養幾頭豬,都還田了。現在我國畜禽規模化養殖水平已經達到56%,多半我們吃的肉蛋奶都是規模養殖場生産出來的,相對於傳統的家家戶戶的分散養殖,無論是勞動生産率、資源轉化率和畜禽生産率還是質量安全保障能力、抗風險能力、綜合競爭能力,可以説都是革命性的提高。但是規模養殖場在産生規模效益的同時,確實也産生了相當規模的糞污。這就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這是第一。

第二,農業發展了,大規模化肥的使用,原來的有機肥變成了被嫌棄的糞污。同時隨著專業化分工發展,養豬的不種地,種地的不養豬,客觀阻斷了種養循環、農牧結合的通道。這是發展中的問題,發展中的問題要有發展的辦法來解決。如果簡單的關停養殖場、禁養限養,它不是發展,那是不發展。如果每個鄉、每個縣都這麼想、都這麼做,後果是什麼?後果就是沒有臭、沒有污染,但也沒有肉吃了。這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不能簡單一關了之。畜禽糞污是重要的資源,是利用的問題。培肥地力,發展有機農業離不開有機肥,畜禽糞污也是清潔能源的重要原料,沼氣發電等都可以以畜禽糞污為原料,這些都完全契合綠色發展的時代要求和發展方向。

【馬有祥】我部一直重視畜牧業生産和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十二五”時期就提出了畜牧業發展要保供給、保安全、保生産並重,要發展環境友好型的畜牧業。

具體工作中,在三方面做好統籌。

第一,在指導思想上做好統籌,堅持保供給、保生態、保安全三者並重。在畜牧業發展中解決糞污污染問題,通過推進糞污資源化利用,實現畜牧業更高質量的發展,用綠色發展的辦法推動畜牧業提檔升級。我們既不能無視養殖污染而單純地追求畜牧業發展,也不能不顧歷史發展階段和基本條件,對養殖場一關了之、一禁了之。畜牧業發展是長期歷史形成的,造成的問題也是長期形成的,所以我們提出來對於一些養殖場要給予一定的過渡期,在環保方面不能簡單的今天提要求,明天就要達到,這是不現實的。尤其是剛才講到的一禁了之、一關了之,在一些地方特別突出,這是需要提醒注意的。

第二,在工作部署上要統籌。無論是“十三五”規劃還是年度工作安排,無論是政策設計,還是投資安排,我們都注意做到保供給和保環境的協調平衡,既支持畜牧業轉型升級,又考慮糞污的資源化利用,既有劃定“禁養區”的要求,也有養殖區域調整優化的措施。既支持標準化、規模化養殖,又開展綠色發展示範創建。既考慮“為養而種”,也考慮“為種而養”,實現新型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發展關係。

第三,在工作責任落實上要統籌。要落實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又要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這兩個責任是一體的。

關於生豬佈局調整的問題,大家知道,南方水網地區因為水環境相對比較敏感,承載能力相對有限,養殖和水環境的矛盾比較突出。所以,2015年農業部發佈了《關於促進南方水網地區生豬養殖佈局調整優化的指導意見》,指導南方水網地區根據土地承載能力科學確定適宜養殖規模。也制定發佈了《全國生豬生産發展規劃》,優化區域佈局,積極引導生豬生産向東北等環境容量大的地區轉移。現在看生豬北上趨勢非常明顯,大量生豬養殖向東北以及內蒙四省區轉移,東北地區發展有基礎、有資源、有空間,是承接生豬産業轉移的重點區域。下一步,農業部將立足全國生豬佈局調整,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把東北地區打造成全國豬肉産品重要供應基地,真正實現種養結合、農牧循環。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請問曾衍德司長,我國是化肥使用大國,化肥的使用對保證糧食産量有重要作用。請問,為什麼提出實施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

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 曾衍德】我們提出有機肥替代化肥,是形勢需要也是發展的必然。過去為了保供給,化肥用量確實過多。這不僅帶來成本的增加,也給生態環境帶來了一些影響。我要指明一點,現在的化肥減量,包括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不是不要化肥,而是需要把過去不合理的使用量降下來,把過量使用的勢頭降下來。現在要推行農業綠色發展,有機肥替代化肥就是一項重大措施。我們提出這一行動的意義,我認為有三點:

一是節本增效。我國是水果、蔬菜、茶葉生産大國,但其綜合效益遠遠低於歐美發達國家,一個重要原因是化肥用量過高。果樹的畝均化肥用量37.4公斤,是日本的2倍多、美國的6倍、歐盟的7倍,蔬菜畝均用量是47.6公斤,這個用量比日本高了12.8公斤,比美國高了近30公斤,比歐盟高了30多公斤,現在只有把有機肥利用起來,才能把化肥用量降下來,生産成本也才能降下來。

二提質增效。現在消費者感覺吃的水果蔬菜口感不如過去了,這與化肥使用過多也有關係,實驗表明,使用有機肥的果園,果實的外觀和內在品質均有明顯提高,就是我們常説的口感好,商品價值高,可能大家關注的兩個指標,果皮的花青素,我們只要施用有機肥,含量會提高20%到30%。再一個是維生素C,用有機肥之後可以提高10%-30%。所以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就是把品質提起來。

三是改善環境。農業生産也出現一個現象,一邊是化肥過量使用帶來土壤酸化和水體的富營養化,一邊是畜禽糞污堆積得不到有效利用造成的污染,我們通過有機肥替代化肥,就把這一問題解決好了,通過有機肥替代化肥,使農牧結合更緊密,把畜禽糞污利用起來,也使農産品質量提升了,這是一舉多得的好事兒。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請問發言人,剛剛聽您介紹的“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我們注意到一方面是覆蓋面很廣,跨度很大。另外一方面,各個行動可能在推進重點以及進度上都會有差別,我們想知道的是,如何來確保這些行動能夠同步推進取得實效?

【葉貞琴】“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確實是覆蓋面很廣,環節很多,主體也很多,需要統籌推進。韓長賦部長要求,農業部要把五大行動作為農業發展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的任務來抓,而且一定要抓出實效,從農業部的角度看,要做的事情很多,能夠做的事情也很多,我們重點從四個方面來抓:

第一,抓好組織領導。農業部成立了五大行動的領導小組,韓部長任組長。每個領導小組都有一套領導推進機制,每一個行動都有副部長擔任“行動隊長”負總責,各牽頭司局負責制定方案、研究推進機制、加強責任分工,最後做好落實。這五個行動方案有的已經下發了,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的方案已經下發,有的正在制定中馬上下發。農業部將制定好政策,搞好頂層設計,總結好模式,推動各個地方把工作落到實處。

第二,搞好示範帶動。五大行動是一項新的任務,很多需要先開展試點,探索模式、總結經驗,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和治理模式。比如説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已經遴選出了100個示範縣(市),這100個示範縣(市)既是果菜茶生産大縣,又是畜禽養殖大縣。比如農膜污染治理,今年在甘肅、新疆、內蒙古建立了100個地膜污染治理示範縣,全面推廣使用加厚地膜,基本建立起回收加工體系,示範縣當季的地膜回收率達到80%以上,率先實現地膜基本資源化利用。

第三,建立推動落實機制。五大行動的落實,要靠政府、要靠市場、要靠社會多方努力,也要靠中央和地方政府形成合力。總的來説有三句話: 一是政府的支持不可少。今年農業部將整合存量資金,積極爭取增量資金,通過補貼等方式推動各項任務見成效,我們的項目資金也要以綠色生態為導向,逐步建立政策和項目體系。 二是市場機制更重要。實施好五大行動,除了水生生物保護行動之外,其他四個行動,靠政府推動不行,必須建立起市場化運行機制,發揮好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作用,鼓勵生産經營主體和治理主體等第三方主體共同參與。比如,在推進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中,就採用了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加快有機肥推廣,同時,也鼓勵社會資本進入,撬動各類資本參與有機肥生産和推廣應用。三是考核約束要加強。五大行動光靠農業部門不行,光靠農業部更不行,更多地要靠地方政府來推動落實。我們將建立推動落實機制,做到有標準、有考核,把政策項目、資金安排和考核評價挂起鉤來,充分調動地方政府和規模經營主體的積極性。

第四,創新技術模式。五大行動的實施,技術性很強,農業部要發揮專業技術優勢和隊伍的系統優勢,積極組織開展産學研協作攻關,加大配套新技術、新産品和新裝備的研發力度,集成組裝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模式,擴大推廣範圍。比如説,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行動,已經總結出了7種糞污資源化處理模式,並印發給各地參考,指導地方因縣制宜,因場施策。

農業綠色發展的五大行動是一場總體戰,也是個系統工程。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統籌協調,整合資源力量,形成上下左右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特別是要突出重點地區,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特色農産品優勢區、農業科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以及現代農業産業園要率先行動起來,統籌推進“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把農業綠色發展的機制建起來、模式立起來,使五大行動能夠早日見到成效,早日造福社會和群眾。

【新華社記者】地膜覆蓋被譽為農業領域的“白色革命”,但是農村地膜殘留導致的“白色污染”問題也日益突出,請問該如何處理好“白色革命”和“白色污染”這一兩難問題?

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 廖西元】感謝你的提問,農膜是繼種子、農藥、化肥之後的第四大農業生産資料,具有明顯的增溫、保墑、除草等方面的作用,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做出了重大貢獻。但是隨著地膜用量和使用年限的不斷增長,在局部地區也造成了白色污染,成為農業綠色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近年來,各地農業部門積極推進地膜回收利用,一是加強地膜回收加工能力建設。扶持建設了一批廢舊地膜加工企業和回收網點。二是加強地膜回收治理,大力實施“五個一”地膜綜合治理。三是加強地膜科技創新,産學研相結合,開展可降解地膜的試驗和示範。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行動目標和重點任務,著力推進五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推進地膜標準修訂。增加地膜厚度、拉伸長度,提高地膜可回收性,強化源頭治理。

第二,推進示範引領,在西北地區重點抓好100個示範縣,集中力量,聚焦投入,集成技術,搞出示範樣板。

第三,推進機制創新,調整落實好相關補貼政策,由補使用轉為補回收,加快研究地膜回收生産者責任延伸機制,探索地膜回收責任由使用者轉到生産者。

第四,推進科技創新,組織科技力量,重點開展可降解地膜攻關,殘膜撿拾、加工機械研發,建立農膜監測調查制度,加強統計分析工作,完善考核指標體系。

第五,推進工作落實,明確責任分工,部門相互配合,主體協同推進,形成合力,確保措施全面落實到位。

【人民日報記者】我們提到力爭2020年我國果菜茶優勢産區的化肥用量將減少20%以上,核心産區和知名品牌的生産基地要減少50%以上。請問這一目標是否能夠實現?如果按期實現,我們將會採取哪些措施?

【曾衍德】我們現在提出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已經實施了三年,取得了初步成效。去年化肥使用量基本接近零增長,增速在減緩,有的省份已經是負增長,這個氛圍正在形成。我們提出,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的優勢區到2020年化肥用量減少20%以上,核心區和知名品牌生産基地化肥用量減少50%以上,提出這一目標是經過充分論證,通過努力可以實現的。我們基於以下幾點考慮,主要是“五動”。

一是政策扶持促動。現在農村勞動力成本在增加,農民應用有機肥、農家肥費時費力,所以我們要通過政策引導來支持農民應用有機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了專項資金支持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同時結合沼氣工程、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試點等項目,同向推進,形成政策合力。北京、上海、江蘇、浙江這些省財政安排了專項資金支持農民利用有機肥,積累了一套好的做法,政策效應是很好的。

二是農牧結合聯動,鼓勵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糞污等畜禽廢棄物,積造施用有機肥。這次示範縣裏選擇的也是養殖大縣,實現循環利用、變廢為寶。

三是技術創新驅動。比如説畜禽糞污的堆漚環節,還有使用商品有機肥,再有就是沼渣沼液無害化處理環節。我們初步提出一套可複製、可推廣的技術模式。還要創新服務機制,撬動一些社會資本,投入有機肥替代化肥。這種做法在有些地方已有很好的經驗。

四是新型經營主體示範帶動。新型經營主體對有機肥的利用有主動性和積極性,要發揮他們在標準化、規模化、集約化利用的示範作用,引領有機肥替代化肥。

五是品牌基地推動。通過實施有機肥替代化肥,用最健康的土壤生産最優質的農産品,打造一批綠色産品基地、特色産品基地、知名品牌基地,增加綠色産品的供給。有的基地做的非常好,基本上都用有機肥,打造有機食品,做品牌銷售,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特色化的消費需求。

我們認為通過這些措施的推動,通過三五年的努力實現化肥減量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農民日報記者】漁業方面的問題。請問農業部將如何推動新的伏季休漁制度,率先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實現全面禁捕這兩項工作?另外,在海洋牧場建設上有哪些具體舉措?

農業部漁業局副局長李書民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郭天虎 攝

【農業部漁業局副局長 李書民】你提的問題涉及三個方面,第一關於伏季休漁的制度調整,為確保新的海洋伏季休漁得到落實。5月1日農業部聯合中國海警局在浙江象山、北方的大連和南方的三亞這三個地區同時開展了伏季休漁專項執法行動。專項執法行動圍繞重點區域、重點時段和重點對象來開展。重點區域有兩個,一個是漁港、一個是漁場。重點時段就是伏季休漁期間的一頭和一尾和特許捕撈實施期。重點對象就是重點管好捕撈輔助船、特許捕撈船、特殊作業方式船,還有過去多次違反伏季休漁規定的有“作案記錄”的船,另外還有涉漁“三無”船舶。為了保障執法取得實效,我們將重點加強執法部門聯動、陸海聯動、線內線外聯動,“三個聯動”實現伏季休漁秩序穩定和漁區社會穩定。

關於率先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實現全面禁捕的問題。我們採用先退後禁的方式,先推動保護區捕撈漁民退捕上岸,再對相關水域頒布禁漁令,穩步推進保護區全面禁捕工作。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引導、地方兜底”的原則,統籌推進漁民上岸安居、教育、醫保、低保、養老以及扶貧等方面的政策落實,加強實用技能培訓,努力拓寬退捕上岸漁民增收渠道,力爭做到漁民退捕有保障、保護區禁捕不反彈。

【李書民】關於海洋牧場。海洋牧場是基於海洋生態系統原理,在特定海域通過人工魚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構建或者修復海洋生物繁殖、生長、索餌或者躲避天敵生物所需要的場所,增殖養護漁業資源,改善海域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利用的漁業模式。

2002年以來,農業部積極支持地方開展海洋牧場建設。截至到目前,全國已經投入海洋牧場建設資金55.8億元,這裡麵包括有政府引導,也有地方和企業的投資,産生了明顯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通過海洋牧場與海上觀光旅遊、休閒海釣相結合,全國年度接納遊客超過1600萬人/次,成為海洋經濟增長的新亮點。

從2015年以來,農業部組織開展了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創建工作,計劃通過五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沿海創建一批區域代表性強、公益性功能突出的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創建了兩批42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今年我們還將組織召開全國海洋牧場建設工作現場會,總結先進典型,推廣先進經驗,促進我國海洋牧場發展再上新臺階。

【新華網記者】東北作為我國大糧倉,戶均秸稈産量遠高於全國水平,但它的綜合利用率卻比全國水平低。請問,如何針對東北地區的特點,因地制宜地推進秸稈綜合利用?

【廖西元】東北地區一方面秸稈總量大、還田腐熟慢、離田成本高,另一方面東北黑土地亟待提高有機質含量,冬季農民又有強烈的取暖需求。我們開展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將圍繞提高秸稈農用水平、收儲運專業化水平、綜合利用標準化水平和市場化利用水平這“四水平”的提高,以肥料化、飼料化、燃料化利用為三大主推利用方向,切實做好“七個強化”,一是強化責任落實,落實地方各級政府、生産經營主體的責任,形成齊抓共管、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二是強化政策配套,進一步加大對秸稈還田、收儲運、加工利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三是強化資源整合,加大項目資金整合利用,與其他涉農項目資金集中使用、集成力量實現重點突破。四是強化市場引領,綜合利用稅收、財政等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建立秸稈收儲運銷各環節穩定運行的産業化利用機制。五是強化區域聚焦,聚焦“五區一園”重點區域,以縣為單元,加大項目支持力度,確保這些地方首先達標。六是強化績效考核,採取第三方考核的機制,定期對行動方案落實情況進行督導,推動工作落實。七是強化宣傳培訓,及時總結典型經驗,加強模式推介,分層次、分主體開展系列培訓,充分利用互聯網等多種媒體宣傳東北秸稈處理的成功經驗和好做法。

【中國化工報社農資導報記者】此次五大行動中的第三項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提出對東北60個玉米主産縣開展試點,推動出臺補貼政策,請問這60個玉米主産縣的名單是否確定?補貼政策與去年會有哪些調整?

【廖西元】我們提出在60個縣開展示範工作,具體到東北三省和內蒙古自治區,還需進一步溝通,按程序進行遴選。推動秸稈綜合利用政策的落實,主要包括:秸稈還田、收儲運、加工利用等方面。比如還田政策,一個是補貼農機、補貼耕作,還田深翻需要大馬力機械,深翻25公分以上,成本也會增加,這就需要補貼大馬力機械,補貼深翻方面的投入。離田方面,需要對打捆機械補貼,對組織實施離田的專業化組織進行補貼。

【葉貞琴】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