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援外司負責人詳解“一帶一路”合作發展項目

2017-05-15 20: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什麼要花這些錢?怎麼花這些錢?
——商務部援外司負責人詳解“一帶一路”合作發展項目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 于佳欣、李萌)未來三年,中國將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向有關國際組織提供10億美元……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多項舉措,將為沿線有關國家和地區帶來沉甸甸的“民生實惠”。為何如此安排?這些錢怎麼花?商務部援外司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解讀。

展現中國大國責任擔當

商務部援外司負責人指出,這些舉措是在廣泛吸收中國與沿線發展中國家以及國際組織意見的基礎上,按照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根據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

舉措積極對接各方發展戰略和各國人民發展訴求,為全球治理提供解決方案和自主貢獻,幫助有關國家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展現了中國致力於促進人類共同發展的大國責任與歷史擔當。

600億元人民幣:用於沿線發展中國家建民生項目

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在未來3年向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600億元人民幣援助,建設更多民生項目。

商務部援外司負責人指出,600億元主要包括提供無償援助和無息貸款。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可根據民生發展的核心關切問題,與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和經濟商務機構保持密切溝通,確定優先發展合作重點,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領域提出具體項目需求。

20億元人民幣:緩解食品短缺,提升糧食安全

當前,世界正面臨嚴峻的糧食安全形勢,全球超過7000萬人急需糧食援助,並已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該負責人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感同身受,中方將根據有關國傢具體需求,通過多雙邊渠道向有關國家提供20億元人民幣緊急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為第一時間挽救有關國家民眾生命、緩解食品短缺、改善營養不良和逐步提高農業生産水平做出努力和貢獻,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提升全球糧食安全水平。

10億美元:推動南南合作,改善民生福祉

2015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時宣佈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億美元,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

此次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資10億美元,使基金規模擴大至30億美元,以更好地推動南南合作,特別是支持促進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福祉。

3個“100”小微援助項目:培訓+減貧+助醫

中國政府將積極調動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等各方資源,與沿線發展中國家和有關國際組織密切合作,共同實施面向沿線發展中國家基層民眾的3個“100”(100個“幸福家園”、100個“愛心助困”、100個“康復助醫”)的小微型民生援助項目。

實施“幸福家園”項目,幫助有關國家提高基本教育、技能培訓、農業生産、社區發展水平等;通過“愛心助困”項目,為有關國家老年人、殘疾人、婦女兒童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和救助;通過“康復助醫”項目,與有關國家加強傳染病的聯防聯控,加強傳統醫藥聯合研究,提升“健康命運共同體”合作水平。

10億美元:供國際組織用於農業、教育、環保等項目

中方將向有關國際組織提供10億美元資金支持,定向用於在沿線發展中國家合作開展減貧、農業、教育、衛生、環保、工業發展、貿易促進等領域的發展合作項目。

該負責人指出,中國將把自身發展經驗和適用技術與國際組織的渠道和專業能力相結合,共同實施好有關項目,以更好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