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信訪督查首次聚焦保障性住房領域突出問題

2017-05-17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白陽)16日,國家信訪局在官網公佈了對48個保障性住房領域信訪事項的督查情況。這是中央信訪督查組首次就保障性住房問題展開專項實地督查。

4月中旬,國家信訪局會同相關部門,派出6路中央信訪督查組,分赴河北、遼寧、內蒙古、山東、河南和湖北等地,對48個保障性住房相關的信訪事項展開實地督查。每路督查組均有媒體記者、全國人大代表等一同參與。

拆遷戶不能如期回遷、拖欠過渡安置費、回遷後遲遲辦不了房産證……記者在督查中發現,這些問題在保障性住房領域較為突出,群眾反映強烈。

2016年,國家信訪局收到網上投訴信稱,河北省石家莊市裕華區南嶺小區二期因經適房政策調整、開發商違規銷售等原因,導致業主入住多年仍辦不了房産證等問題。

督查組實地調查發現,南嶺小區是2003年河北省房改辦批准的經濟適用房項目。2010年,該小區的開發商在項目尚未獲批轉為商品房的情況下違規出售,並公開宣稱項目能辦理商品房的房産證,由此導致承諾難以兌現,業主多次集體上訪。

石家莊市住建局表示,對於開發企業的違規銷售問題,他們曾對項目負責人採取了約談等措施,但沒有制止住開發商偷偷賣房的行為;因為時間久遠,相關處罰材料已經找不到了。

“這個項目立項至今已過了14年,相關政策多次調整變化,最後變成了難啃的‘骨頭案’。老百姓7年多了還辦不下房産證,説自己是‘八年抗戰’,但目前這個問題仍在部門之間扯皮,讓老百姓承擔後果,這説得過去嗎?”情況彙報會上,面對各部門的“踢皮球”,督查組嚴厲發問。

根據督查組要求,石家莊市住建局和裕華區政府制定了整改落實的措施:上半年協調審計部門對該項目進行決算審計,督促開發商與購房戶簽訂《存量房買賣合同》,建立與信訪人定期見面、溝通機制,及時通報整改進展,協調相關部門儘快推進工作……一條條具體的措施,讓居民們吃下了“定心丸”。

中央信訪督查組河北組負責人、國家信訪局督查室副主任劉陽表示,2016年以來,國家信訪局受理保障性住房領域的群眾信訪量增幅較大。此次實地督查篩選出來的48個典型案例,大部分都存在涉事群體廣泛、相關部門處理意見含糊、群眾對事項辦理評價不滿意等問題。

“這些信訪問題從深層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主導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力,有的行政行為不規範、和群眾溝通不暢,對政府公信力造成了不利影響。”

“信訪部門的職責不僅是交辦傳送,還要切實履行起信訪條例賦予的督辦職能。每一個事項我們都將一跟到底,直至最後解決。”劉陽介紹,對於督查過的事項,地方需按期上報整改進度,國家信訪局將據此進行監督,定期跟蹤各地的落實情況,並對重點督查的案件“回頭看”;對於實體存在重大問題、嚴重侵犯群眾合法權益的事項將啟動問責,並向社會公開曝光。

據悉,今後中央信訪督查將採取一般事項督查和專項督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根據群眾來信來訪反映出的突出問題,國家信訪局還將適時推出針對不同領域的專項督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