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與鐵路部門聯合督察 準時“收賬”

2017-05-18 18:1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建部與鐵路部門聯合督察 準時“收賬”
京滬高鐵環境整治“第一戰役”取得預期效果

近日,京滬高鐵沿線環境綜合整治“第一戰役”進入收官階段,住房城鄉建設部倪虹副部長與國家鐵路局于春孝副局長、中國鐵路總公司劉振芳副總經理帶隊的聯合督察組來到河北省滄州市實地檢查“第一戰役”完成情況,河北省副省長張古江一起參加檢查。

聯合督察組一下火車,首先來到滄州西站高鐵線附近及南北洞口檢查環境整治情況,這些地方曾經積聚著污水,堆積著柴草和垃圾。督察組看到,污水、柴草、垃圾都已清理乾淨。在高鐵飛馳而過的呼嘯聲裏,倪虹説,高鐵是“國家名片”,這次京滬高鐵環境綜合整治,是一次擦亮“國家名片”的實際行動。“第一戰役”的重點在於排查、整改安全隱患。整治行動開始後,沿線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立即行動,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積極作為,主動擔當,將鐵路沿線環境治理與文明城市創建、鄉村環境整治等工作有機結合,把梳理出的私搭亂建、高樹危樹、橋下非法堆放易燃易爆物品、違規經營等可能影響安全的問題,迅速分解到位,建立臺賬,抓落實,促整改,及時消除了隱患。今天是“第一戰役”的收官之日,督察組乘坐高鐵實地所見,沿線治理成效已初顯,各地和鐵路密切合作攻堅克難,排除了隱患,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提供了保障。在這裡,要為京滬高鐵沿線各地黨委、政府、住建和鐵路部門的辛勤工作點讚。于春孝説,地方的大力支持為鐵路部門的綜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巨大幫助,下一步,鐵路部門要與地方進一步協作,完善協商機制,更好推進整治工作。劉振芳説,這次鐵路與地方的相互支持,團結協作,共除隱患,唱響了一曲路地融合的共贏之歌。

倪虹表示,“第二戰役”,重點是查處違法違規。6月底前,嚴肅查處高鐵沿線保護區和控制區內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法經營行為,建立臺賬,逐一銷號。要打好第二戰役,必須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各地要嚴格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對高鐵沿線保護區和控制區內的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法經營行為及影響觀瞻、污染環境等突出問題,全面逐一梳理,弄清底數,整改到位。

最後,倪虹還專門強調了要通過建立健全機制,鞏固整治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果。倪虹指出,整治之難,難在防止反彈,關鍵是建立長效機制。通過前一階段的整治工作,地方和鐵路建立了通暢的協商機制和良好的協作機制,這是做好今後工作的堅實基礎。5月底前要建立起“雙段長制”,將高鐵沿線劃分成若干個責任區段,由鐵路和地方各一名具體責任人擔任段長,把責任落實到人。積極構建長效機制,努力營造各部門齊抓共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的濃厚氛圍,確保京滬高鐵沿線環境綜合整治工作取得實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