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回頭看”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2017-05-22 21:44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鞏固職業資格改革成果,加強職業資格設置實施事中事後監管,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于2016年底啟動了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回頭看”工作。

2016年12月26日,人社部印發《關於開展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工作“回頭看”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了開展“回頭看”的督查重點、督查方式和進度安排,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迅速組織開展自查,2017年3月底前報送自查報告。《通知》印發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迅速開展自查,積極整改落實,取得積極成效。

看點一:週密部署,構建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各地、各有關部門高度重視減少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回頭看”工作,將“回頭看”作為進一步清理規範職業資格的重要抓手,週密部署,專門制定了工作方案,印發了督查通知,強化責任落實,普遍建立了責任到人、層層督辦、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為“回頭看”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文化部、水利部、農業部、質檢總局等部門主要領導作出重要批示,分管部領導進行了專題研究,切實加強“回頭看”工作的組織領導。北京、天津、山東、青海、甘肅、新疆等省份由人社部門牽頭,建立跨部門的協同聯絡機制,明確“回頭看”工作時間表、路線圖和職責分工,密切協作,協同推進,確保“回頭看”工作落地見效。

看點二:狠抓整改落實,確保違規職業資格事項清理到位

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通知》確定的督查重點,組織拉網式排查,全面摸底,認真查找職業資格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尤其是落實國務院決定不到位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工業信息化部、水利部、國資委等部門在全面自查基礎上,聚焦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重點抽查,開展專項治理整頓,徹底清理違規開展的職業資格許可和培訓認證活動。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省份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進行重點抽查,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職業資格清理工作帶來的新變化。河北省將減少職業資格事項納入省直機關作風整頓“一問責八清理”專項行動,廣泛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基層意見,對反映強烈的職業資格事項進行抽查,防止變相恢復和明撤暗設問題,確保不反彈。

看點三:常抓不懈,建立職業資格監管長效機制

各地、各有關部門以“回頭看”為契機,推動職業資格清理整頓工作向縱深發展,建立職業資格監管長效機制。黑龍江、貴州等省份圍繞督查工作重點,加強跟蹤督查和日常督查,確保取消職業資格清理到位。陜西省開展分類督導檢查,對於工作進度較慢、落實不力的單位,專門督導、點名批評,限期整改落實。甘肅省採取廳局自查和現場抽查等方式,暢通群眾舉報和媒體反映渠道,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確保清理工作落實到位、不留死角。北京市建立了市級、區級和機構“三級監管”制度,促進職業資格制度健康發展。天津市將職業資格證書管理納入日常監管內容,定期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優化職業資格服務。

看點四: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職業資格改革良好氛圍

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通知要求,加強輿論引導,積極引入媒體和社會監督,受到社會普遍關注,取得良好效果。陜西、河南、內蒙古、雲南等省份通過互聯網、報刊和廣播等多種形式,在本地區積極宣傳和解讀減少職業資格許可事項的相關規定、要求和改革效果,引導各界廣泛關注。農業部等部門利用行業性報刊媒體刊發專題文章,對本領域取消職業資格事項的改革效果進行宣傳解讀,對已取消職業資格事項進行集中公示,公開舉報受理聯絡方式,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