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北京市金融業實現增加值超千億元

2017-05-23 09:0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市金融局獲悉,今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業實現增加值1081.7億元,同比增長7.5%,金融去杠桿、防風險階段性成果顯現。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市金融業資産總計130.5萬億元,同比增長10.6%;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8.7%;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3%,增速較去年同期上升45個百分點,總體經營效益良好,盈利水平走高,金融業繼續成為首都經濟穩增長的“壓艙石”。

2017年一季度,全市金融業保持平穩增長,傳統金融業穩中有進,新興金融業發展穩中向好,貨幣信貸市場、多層次資本市場、私募股權投資市場、互聯網金融等領域多點開花,取得亮眼成績。

全市存款增幅創三年來最高

截至一季度末,本市金融機構人民幣存貸款餘額共計19.15萬億元,同比增長9.7%,好于預期。其中,本市金融機構人民幣貸款餘額5.83萬億元,同比增長10.5%,房地産貸款新增額佔各項貸款新增額的比重為47.6%,仍處於較高水平。同時,本市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餘額13.32萬億元,同比增長9.4%,為近三年同期最高增幅。

截至3月末,北京轄內銀行業不良貸款餘額455.58億元,同比下降9.41%,不良貸款率0.57%,比全國銀行業平均不良貸款率低1.17個百分點;北京轄內銀行累計利潤同比增長18.8%,增速同比上升3.16個百分點,盈利總體上實現良好開局。

股權投資交易佔全國半壁江山

數據顯示,截至3月末,北京轄區共有上市公司289家,佔全國A股上市公司的9.1%,位居全國第二;北京地區新三板掛牌公司當季新增108家,達到1587家,佔全國的14.4%,掛牌公司總市值、創新層公司數量、定向增發數、融資金額均居第一位。

與此同時,私募股權投資市場持續升溫。據統計,一季度北京地區股權投資市場共計完成609起投資案例,佔全國29.2%;其中,已披露的投資交易526起,共涉及金額1182.8億元人民幣,佔全國51.8%。

值得一提的是,股權投資市場對本市重點行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強。一季度,北京地區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文化創意産業領域分別有426家、86家企業獲得股權投資基金支持,全國佔比分別為28.7%、49.4%,投資金額分別為914.6億元人民幣、191.1億元人民幣,全國佔比分別為53.1%、87%。

網貸平臺貸款餘額全國第一

除了傳統金融業穩中有進,以小額貸款、融資性擔保、互聯網金融為代表的新興金融業持續蓬勃發展。

據統計,一季度,全市金融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66.3%,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8%,金融業新的增長動能正在孕育。從P2P等新金融來看,據第三方機構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3月末,北京網貸平臺貸款餘額為3274.4億元,繼續位居全國第一,本市正常運營的網貸平臺共有435家,累計停業及問題平臺316家。

與此同時,小額貸款公司、融資性擔保公司等地方政府監管金融機構保持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