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改委:在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性大前提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

2017-05-23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23日説,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要在堅持基本醫療衛生事業公益性的大前提下,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在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堅持政府主導並適當引入競爭機制,在非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領域市場要有活力,加快推進醫療服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意見就鼓勵社會辦醫拓展多層次多樣化服務提出鼓勵發展全科醫療服務,加快發展專業化服務,全面發展中醫藥服務,有序發展前沿醫療服務,積極發展個性化就醫服務,推動發展多業態融合服務,探索發展特色健康服務産業集聚區等7個重點發展方向。

這位負責人説,意見提出的重點發展方向,意在鼓勵和引導社會辦醫服務內容升級和服務模式創新。社會辦醫對提供哪些醫療服務具有自主選擇權。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都要向社會資本開放,並不斷擴大開放領域。

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社會力量辦醫能力明顯增強,醫療技術、服務品質、品牌美譽度顯著提高,專業人才、健康保險、醫藥技術等支撐進一步夯實,行業發展環境全面優化。打造一大批有較強服務競爭力的社會辦醫療機構,形成若干具有影響力的特色健康服務産業集聚區,服務供給基本滿足國內需求,逐步形成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新格局。

發展符合我國國情和發展階段的醫療服務,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經濟發展。這位負責人説,從醫療服務供給側看,政府辦醫主要負責保障最核心最基礎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使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公共産品。但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豐富的健康需求,必須更加全面和充分地利用好全社會資源,增加多種層次和樣式的醫療服務供給,對政府辦醫形成補充。

這位負責人説,出臺意見,就是要在原有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有效措施,引導和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優化社會辦醫發展環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健康需要,同時也為經濟穩增長、調結構、促消費注入新的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