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

2017-05-24 11:41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印發
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北省“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規劃明確,“十三五”期間,我省以“六個精準”“五個一批”為主線,以燕山—太行山、黑龍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為主戰場,以張承壩上和深山區10個深度貧困縣為重點,以促進貧困群眾穩定增收為核心,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內在發展活力,採取超常脫貧舉措,加快解決貧困地區發展瓶頸,舉全省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到2020年,我省將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貧困地區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增長幅度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接近全省平均水平。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把發展脫貧致富産業作為解決貧困問題的根本途徑,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做到特色産業項目全覆蓋。在特色産業扶貧方面,要優化發展特色種植業,每個縣重點選擇3至5個市場相對穩定、獲益期相對快的特色産業,重點加強壩上、環京津和冀中南特色珍稀食用菌新品種的種植推廣,到2020年貧困地區蔬菜、中藥材種植面積分別穩定在140萬畝、250萬畝。在鄉村旅遊扶貧方面,每年啟動100個貧困村開展旅遊扶貧,大力推進平山縣、淶水縣、易縣、淶源縣、蔚縣、張家口市崇禮區、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等全域旅遊示範縣(區)建設。

千方百計擴大貧困人口轉移就業規模,加快推進在城鎮轉移就業貧困人口市民化進程。根據規劃,我省要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落實免費職業培訓政策,對接受職業培訓的貧困家庭學員由政府全額補貼培訓費用,“十三五”期間累計培訓農村勞動力10萬人。多渠道促進轉移就業,推進就地就近轉移就業,重點加深環京津貧困縣與京津地區勞務協作。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加大對貧困地區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的金融支持力度。

組織實施好易地扶貧搬遷工程,實現建檔立卡搬遷人口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規劃明確,要逐村逐戶逐人核實搬遷人口個人信息,“十三五”期間,全省易地扶貧搬遷總規模為42萬人,涉及7個市38個縣,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9萬人,同步搬遷其他人口23萬人。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各類投資為人均6萬元,主要用於搬遷對象集中安置區住房、配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等。

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生態保護扶貧、兜底保障、社會扶貧……根據規劃,我省在各個領域同步推進全方位、多維度的貧困治理,用“繡花”的功夫實施精準扶貧,確保貧困群眾與全省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強力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著力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大力推動貧困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貧困村生産生活條件,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規劃對我省如何提升貧困地區區域發展能力作了詳細説明,提出組織實施重點支持張承壩上等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推進方案和燕山—太行山、黑龍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與脫貧攻堅實施規劃。規劃了我省10個深度貧困縣的脫貧進度:到2019年底,3個深度貧困縣實現摘帽,206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出列;到2020年底,剩餘7個深度貧困縣實現摘帽,40.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