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試點一週年 江蘇企業收“營改增”大禮

2017-05-24 12:1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1日,我國在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行業全面推開營改增改革試點,實現了增值稅的全覆蓋。全面營改增試點一週年,江蘇新納入試點的80多萬納稅人感受如何?他們又有哪些變化和收穫?

生活服務業:老百姓得實惠

在營改增減稅蛋糕中,生活服務業分享了其中最大的一塊,減稅超百億元。談起營改增,百年餐飲老店揚州富春茶社財務負責人楊軍深有感觸。

楊軍表示,在營改增之初,他面對營業稅5%,增值稅6%的政策,他心裏直打鼓,稅率提升了,稅負怎麼降?利從哪來?通過稅務人員的介紹輔導,他明白了其中的奧妙。稅率表面上往上升了一個點,可是只要能取得正規發票,不僅水費電費可以抵,買的菜、肉都能進行抵扣,對於一直以來規範經營的富春茶社,成本下降遠不止一個點。經過測算,營改增以後,稅負下降了約4.6%,僅菜金的進項抵扣一項就為富春茶社節省了近百萬元(90.62萬元)的資金。

為了用好營改增政策,企業財務部門專門進行了討論研究,富春茶社在進一步規範進貨渠道後,儘量選購大企業的産品,一方面稅負還能進一步下降0.2%至0.5%;另一方面,由於麵粉、豬肉等原材料價格佔到産品成本的近一半,在菜肉等農産品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利用好“營改增”政策,茶社可以努力做到維持早點現有價格不變。

“比如我們富春茶社的拳頭産品蒸餃,價格一直維持在2.2元一個,多年來都沒有變過,‘營改增’給我們讓利,我們再讓利給老百姓,可以説是雙贏。”楊軍舉例説。

房地産業:新老項目各有實惠

宿遷萬鴻置業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在宿遷市宿豫區開發和銷售多個樓盤。營改增前,該公司開發的帝景豪苑小區一期項目,總建築面積30萬平方米,作為房地産老項目,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營改增紅利。

“全面推開營改增後,房地産企業銷售房地産老項目,可以按照簡易計稅方式繳納增值稅,還是按照原來5%的徵收率計算繳納增值稅,雖然説名義上稅率沒有變化,但是由於增值稅是價外稅,稅基減少,也就意味著稅負下降。就拿2015年底剛開發的帝景豪苑小區項目為例,2016年7月開盤以來,累計完成銷售6.53億元,實際繳納增值稅3109萬元,如果按照營業稅標準來計算則需要繳納3265萬元,累計減負達到156萬元,為我們節省了不少的稅收成本。”宿遷萬鴻置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如芹説。

“2016年開工建設的帝景豪苑小區二期項目,因為屬於營改增後開工建設的新項目,需要按照11%的稅率繳納增值稅。一開始我們還比較擔心,但是經過國稅部門上門輔導,我們的顧慮打消了。而且項目實際運轉以來,經過我們仔細測算,預計新項目的實際增值稅稅負比老項目還要低一點,再也不用擔心了。”陳如芹表示。

據陳如芹介紹,營改增後,萬鴻置業有限公司專門聘請了從事增值稅稅務管理的財務經理,以適應營改增帶來的變化。新項目建設伊始,企業就加強對房地産開發合同的約束,確保能夠從施工企業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同時,他們將項目建設中的土地、水電、土建、安裝和租賃等支出全部納入增值稅核算,取得了充分的可抵扣進項稅額。

建築業:倒逼改革 創新發展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初期,我們心存顧慮。當時對企業稅負進行測算顯示,公司實際稅負可能會達到5%~6%,比原營業稅稅負有明顯上升。然而,一年來,通過提升管理水平,規範流程運作,轉變經營模式,營改增的減稅效應在公司逐步顯現了出來。”建築業龍頭企業蘇中建設集團總會計師朱曉強説。

增值稅發票取得難是建築企業營改增面臨的一大難題。由於施工企業承建的工程項目比較分散,很多工程所面對的材料供應商及材料種類“散、雜、小”,造成材料進項稅額無法正常抵扣。此外,建築企業受施工環境影響較大,運輸、地材多數被當地百姓承包,無法取得可抵扣發票。建設單位工程款支付滯後導致供應商不予足額開具發票、分包工程開具發票不及時等,也造成建築企業進項稅抵扣難。

上述問題倒逼蘇中建設進行了一系列管理改革。企業首先從培訓入手,邀請稅務人員對各級財務、管理、採購、預決算人員開展針對性培訓,掌握增值稅計稅原理、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納稅地點和納稅環節等專業知識,了解各環節的發票管理規定,培養索取增值稅專用發票意識,強化票據的規範管理,確保進項稅金及時取得。

同時,制定管理細則,優化業務流程,明確要求對大宗材料購進、發生的費用,無論是否用於簡易計稅項目,只要發生可以取得抵扣的項目,一律必須取得合法且按適用稅率開具的票據先行抵扣。對大宗物資採用集中採購模式,對用於簡易徵收項目的所耗用材料在領用環節按規定進行進項稅額轉出,有效確保進項稅額足額抵扣。

加大信息化建設投入,實現對各分支機構及項目部的收入、成本核算也是蘇中建設規範管理的一大舉措。他們先後對現有的項目核算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使增值稅專用發票及時歸集、認證和傳遞,保證了總機構納稅申報的及時性和準確性。

“營改增後,公司加大了技改投入,購進了一大批用於鑄材産業化、信息智慧化、施工標準化等方面的新設備,金額2501萬元,抵扣進項425萬元。新購設備全部用於工程項目,進一步增強了公司承接工程的信心。2016年,蘇中建設主營業務收入295億元,實現利潤4億元,同比增長2%。實際稅負2.2%,比原營業稅稅負3%下降了0.8個百分點,累計減稅2982.13萬元。”朱曉強介紹説。

金融業:吃透政策 主動適應

2016年5月,渤海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江蘇分公司成為金融業增值稅納稅人。

“改徵增值稅以來,公司每個月都十分關注稅負升降情況,公司6月以後均低於5%,稅負最低的11月僅為4.12%。全年增值稅負4.82%,比往年營業稅負降低0.18個百分點,下降幅度達3.6%。”渤海財險的財務負責人杜舟介紹道。

從第一個月的進項抵扣不足,到現在完全穩定在5%的營業稅率以下,渤海財險已成功運用營改增政策找到了減稅秘訣。

杜舟介紹道,公司經過了2016年的成功探索,2017年將繼續採取一系列降低稅負的舉措。舉措之一就是規範專票的取得。以加油費專票為例,因加油卡預充值無法取得專票,所以2017年公司將採取多次借款,待使用後分批取得專票的措施。參考2016年25萬元左右的汽油消耗量,保守估計公司2017年可取得6萬元以上的進項稅抵扣。舉措之二是加強財務系統改造,讓其更適應增值稅管理。2016年因系統原因,公司在已經取得公估費專票的情況下,無法進行進項稅結轉的賬務處理,導致進項稅票沒法抵扣,今年將通過系統改造解決該問題。

“吃透吃準政策,不僅降了稅負,還幫助規範和提高了公司管理水平,這份‘減稅紅包’真是豐厚!”杜舟説,“經過了這大半年的適應期,我司財務人員對2017年增值稅稅負的進一步下降充滿信心,公司在不斷擴大進項稅額抵扣的同時將積極轉變經營管理模式,以更好地適應增值稅特點。”

營改增政策大輔導

更多企業將受益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到今年一季度(所屬期),江蘇省新納入試點的房地産、建築、金融、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總戶數達到82.49萬戶,四大行業26個子行業全部實現了減負目標。特別是其中佔比超過80%的試點小規模納稅人,減稅規模達到18.49億元,減稅面達到100%。全面營改增試點後,全行業增值稅鏈條隨之打通,對刺激投資和消費、驅動創新和創業、助推經濟結構優化等方面都有深遠影響和巨大作用。2016年5月1日擴大試點以來,四大行業已累計申報固定資産進項稅額148.62億元,換算成投資額達1022.86億元。

為讓更多的納稅人享受營改增紅利,全面營改增試點以來,江蘇國稅部門已對累計160萬戶納稅人舉辦了6703場培訓,印發133萬份辦稅指南和輔導材料。從3月份起,新一輪營改增政策大輔導也在進行中。各級國稅機關選調了業務骨幹成立大輔導工作團隊,對所有增值稅納稅人,特別是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業中的一般納稅人,營改增後出現稅負上升的試點一般納稅人以及原增值稅行業中的製造業一般納稅人開展有針對性的政策輔導。

江蘇省國家稅務局貨勞處處長夏敏介紹,面對不斷出現的新的業態、新的盈利模式、新的管理方式帶來的新政策業務問題,國稅幹部將以開放式思維,從有利於納稅人發展,有利於減稅的角度來分析問題、處理問題,輔導納稅人吃透政策,充分利用政策,選擇有利於企業的方式進行財務核算和稅收處理。相信隨著時間的推進和政策的完善,營改增的直接效應、外溢效應和長遠效應將會進一步顯現。(蘇國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