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曬一曬”不合格政府網站

2017-05-25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曬一曬”不合格政府網站
19名相關責任人被約談問責

動真格,不鬆勁。以政府網站抽查通報為抓手,全國政府網站常態化監管力度不減,取得積極成效。5月24日,《2017年第一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公佈。通報顯示,第一季度各地區、各部門有19名相關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問責或誡勉談話,6名責令作出書面檢查,10名予以通報批評,3名受到警告或記過處分,10名予以調離崗位或免職。抽查情況和問題網站名單已在中國政府網公開,將不合格政府網站“曬出來”。

此次國辦公開辦隨機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69個,總體合格率91%,其中北京等11個地方政府網站抽查合格率達100%。各地區和71個國務院部門共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7768個,佔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18%,總體合格率92%。

“政府網站常態化監管,傳遞出了一個清晰的信號,那就是政府網站監管,絕不是運動式檢查一陣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網絡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央、省級兩級抽查聯動機制已經建立。

本次抽查還對部分網站的辦事服務功能實行了專項檢查。通報顯示,一些網站存在辦事信息不準確、不可用、不實用等情況。例如,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政務服務中心”網部分事項的服務指南僅有名稱而無實際內容。辦事服務向來是政府網站一項重要功能,同時也多有缺位,容易為群眾詬病。王友奎表示,此次專項檢查體現了政府網站工作的要求進一步提升。如果説2016年重點是“洗洗臉、照照鏡子”,整治“開天窗”“不更新、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的“四不”問題,那麼自加快“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以來,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的要求將提升,且不斷強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以來,“睡眠”“僵屍”網站多發于市級及縣級基層網站。究其原因,除了主觀上工作懈怠之外,還存在人力財力不足問題。由於一些基層網站存在技術能力和人員配置缺位,導致無力應對互聯網時代對政府網站提出的要求。因此,自2016年以來,政府網站集約化管理在不斷加強,對於沒有人力、財力保障的基層網站,堅決予以關停上移,遷移到上級政府網站技術平臺統一管理。與此同時,面向基層的政務信息內容和服務內容也上移,確保網站減少但政務公開和服務質量不降低。記者注意到,2015年8月份,全國政府網站第一次摸“家底”,共有84094家。截至今年5月中旬,這個數字已縮小到38658家,減少約六成。

通報還顯示,國務院重要信息聯動發佈取得長足進步。縣級以上地方政府門戶網站和國務院部門網站中,90%在首頁顯著位置開設了國務院重要政策信息專欄,80%在國務院重要信息發佈後24小時內轉載。“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網民留言辦理,截至2017年3月31日,總體辦結率達99%。

據了解,政府網站雖然有效解決了“四不”問題,但仍面臨開辦關停無序、資源共享難、服務實用性差、安全防護能力弱的問題。據悉,近期國務院將出臺《政府網站發展指引》,對政府網站管理體制、內容功能、發展方向、集約化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和標準規範。(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