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首個環境質量監測PPP項目落地廣西

2017-05-28 09:16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7日,記者從自治區環保廳了解到,為建設縣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網絡,廣西創新採用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環境質量監測PPP模式,引入專業化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運維管理我區境內的75個縣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設施,涉及75個站點,總成交金額約為2378.09萬元/年。目前,該項目已完成社會資本採購工作,即將落地實施。據悉,該項目是我國目前在環境質量監測領域落地的首個PPP示範項目,對引導環境監測領域推進PPP模式具有重要意義。

據介紹,我區縣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設施建設滯後,至今未實現環境空氣質量監測市縣全覆蓋。在自治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自治區財政廳的大力支持下,環境質量監測PPP模式項目正式落地,諸多制約我區建設、運維縣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的財力緊張、環保部門人員編制少、執行考核付費機制等問題迎刃而解。

該項目的諮詢服務工作由環保部環境規劃院環境PPP中心承擔,採用了BOT(建設-運營-移交)+O&M(委託運營)的運作方式。納入PPP模式實施的建設內容為23個存量縣級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52個新建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以及結合環保物聯網技術的信息化軟體平臺。在監管方式上,建立了以項目實施機構監督為主,以縣級環境保護部門、公眾監督為輔的監管機制。在投資回報機制上,採取政府付費的方式,並建立了嚴格的依效付費機制。

下一步,我區將加強環境質量監測PPP模式示範項目的施工管理,解決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爭取早日通過驗收並運行。同時,計劃在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中全面推行。(記者 余鋒 通訊員 梁玉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