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嚴厲打擊圍標串標搞利益輸送行為

2017-06-02 07:46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住建廳、省發改委制定了《嚴厲打擊圍標串標搞利益輸送行為加強工程建設安全管理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明確了7項重點任務。以嚴厲打擊圍標串標搞利益輸送行為為重點,通過查處規避招投標、量身定做、暗箱操作,圍標串標、排斥潛在投標人,干涉施工企業自主事項、公職人員違規插手招投標活動等突出問題,進一步規範招投標市場秩序。

開展招標方案檢查,防止規避招標和超越權限招標。《行動計劃》要求行業監管部門對所監管項目招標投標活動進行認真檢查,檢查項目單位有無通過直接發包或化大為小,拆分項目,不履行招標投標程序和擅自改變招標內容、招標方式、招標組織形式,因客觀原因確需變更招標方案的有無上報原項目審批、核準部門重新審批、核準。

開展招標文件編制和備案環節審查,防止量身定做。審查招標人和招標代理機構是否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編制招標文件。招標文件中是否設置歧視、排斥和限制潛在投標人的內容,是否為特定人量身定做資格條件和評標辦法,關鍵性和否決招標的條款是否集中編寫,是否有意隱藏或設置陷阱。

開展招標信息公告和中標結果公示環節審查,確保信息公開。審查項目招標公告是否由我省統一指定媒體公開發佈,發佈內容和格式是否合乎規範要求;在不同媒體同時發佈公告時,其內容是否一致,所有投標人是否可以公平、準確、便捷獲取招標信息。

開展評標環節審查,防止圍標串標。審查是否開展無標底和最高限價招標,資格後審式評標,招標保證金是否從基本賬戶轉入,是否推行銀行保函和信用擔保。

開展標後施工環節審查,嚴防轉包和違法分包。開展對合同履約行為審查,審查施工企業是否存在借用挂靠資質行為,是否存在轉包、違法分包行為。項目建設單位是否履行招標投標工作總責責任,對總包企業採購關鍵設備材料是否全過程監督。總承包企業是否按照合同約定對關鍵設備材料的採買、工程分包嚴格把關。

開展招標代理機構審查。對招標代理機構工作進行檢查、評估,規範代理機構及從業人員代理市場行為,查處清理一批違法違規不良企業,凈化招投標市場環境。

開展評標專家抽取工作的檢查。主要看評標專家是否從省、市綜合評標專家庫抽取。專家抽取是否隨機抽取,是否建立專家自動通知系統。專家抽取是否存在泄密情況發生。

此次專項整治工作從5月開始,到10月20日結束。(通訊員 美娟 記者 海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