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全力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2017-06-02 10:39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陜西漢中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採石場全部停止生産或被登出採礦權;陜北“邊緣殘次”油井情況基本摸清,建立了整治臺賬;延長石油集團在橋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內違規新建的17個油井井場全面關停……

4月11日,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我省反饋督察情況後,我省立行立改,全力整改。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胡和平相繼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省長胡和平任組長,常務副省長梁桂、副省長張道宏任副組長的陜西省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整改督辦組、責任追究組、輿論宣傳組,統籌推進整改工作。各市(區)和省級有關部門對能立即解決的立行立改、逐項落實,不能立即解決的制定計劃、限時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的59個問題,基本整治到位或部分問題整治到位的11個,已制定整改計劃、正在實施整改的48個。

去年年底,中央環保督察組與我省交換意見後,我省開始著手梳理問題,查找出關中大氣污染防治、渭河和漢丹江及重要湖庫水污染防治、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渭北“旱腰帶”破壞整治、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管理、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保護、陜南尾礦庫風險防控、陜北石油管道泄漏環境隱患整治等8個方面的突出問題,逐一制訂了綜合整治方案。

反饋意見正式下發後,我省按照“一個問題、一套方案、一個牽頭部門、一名責任領導,確保一抓到底”的原則,迅即組織起草並印發了《陜西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方案》針對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反饋意見指出的具體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制定了7個方面共20條具體措施,並逐一明確了整改措施、責任單位、責任人、整改時限,要求做到完成一個、驗收一個、公開一個、銷號一個。

各市(區)和省級有關部門立即行動、迅速整改,普遍制訂了問題整改責任清單,對每個問題明確整改責任單位及責任人,細化了整改措施及時間節點,嚴明了整改紀律及追責要求。

借鑒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去年對我省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的成功做法,總結我省在榆林的試點經驗,4月6日至5月6日,省委派出3個環保督察組,對西安(包括西鹹新區)、延安、安康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省級環保督察。督察中,省委環保督察組與3個市的市級領導和有關部門主要領導共120余人進行個別談話,走訪市級部門59個,現場核查企業180余家,受理群眾來電來信舉報件,經梳理合併後分批向3市交辦舉報案件1358件。截至目前,省委環保督察組交辦的環境舉報問題全部辦結,共責令限期改正981家,限産停産293家,立案處罰232家,罰款883.314萬元,司法立案16件,拘留13人,約談357人,問責613人。

為確保整改任務全部如期完成,下一步,我省將每月調度研判一次整改進展、通報一次整改動態,每季度評估審核一次整改效果;逐市逐部門建立動態進展臺賬、評估研判臺賬、審核驗收臺賬,採取專項督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實行挂賬督辦、專案盯辦、跟蹤問效;加大工作考核,將整改工作納入各市(區)、各部門年度目標責任考核體系,納入我省追趕超越季度點評內容;把整改方案和整改結果及時通過新聞媒體和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廣泛接受社會監督。(記者 康傳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