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輛汽車“牛”在哪,李克強和比利時首相同時
登乘體驗?

2017-06-06 20:47 來源: 新京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坐在車內,另一側坐著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而探身進車為這一“豪華乘客陣容”講解的,是吉利集團總裁李書福。

這一場景,發生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當地時間6月2日傍晚。在訪歐行程即將結束之際,李克強總理專門抽出時間,在比利時首相米歇爾陪同下參觀吉利-沃爾沃汽車創新成果展。

吉利汽車于2010年正式完成對沃爾沃轎車公司的全部股權收購。位於比利時的沃爾沃根特汽車工廠,在收購後實現了産量和出口銷量穩步增長。

這正是中比兩國總理共同出席這場活動的原因。李克強和米歇爾參觀了吉利與沃爾沃共同研發的汽車底盤,以及基於該底盤生産的新款轎車,還了解了企業在自動駕駛等領域的創新探索。

“我們鼓勵中國企業在開放與合作中提高技術水平,錘煉工匠精神,升級中國製造。”李克強説。

希望你們進一步更新理念,推出更多適應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新産品


在這個臨時搭建的展廳裏,一個最引人注意的展品,是位於展台中央的、銀白色框架結構的汽車底盤。李書福向兩位總理介紹,這是吉利和沃爾沃歷時3年研發完成的“CMA全新模塊化架構”。

李克強走到底盤前,伸手握了握一側的邊框,問道:“這是鋁材啊。你們沒有用複合材料嗎?”

“這裡是鋁材,其他一些部位用到了複合材料。”李書福回答。他介紹説,這一架構的一大特點,就是底盤整體“可變”,輪距、軸距都可以調整。

“那就是説,這個底盤是柔性的,不同車型都可以在這個平臺上生産?”李克強繼續問道。

“對,而且我們實現了模塊化設計,不管是三缸、四缸、六缸或者混合動力的發動機,還是A級車、B級車或者SUV,都可以模塊共享。”李書福説。

“看來,你們現在形成了一個新的概念,柔性通用平臺、模塊化生産,而且還可以個性化定制。”李克強説,“希望你們進一步更新理念,推出更多適應消費者個性化需求的新産品。”

加強聯合創新,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事實上,展廳內就擺放著基於這一平臺生産的吉利自主品牌“領克”首款量産SUV車型。

“這是我們踐行‘中國製造2025’、開展創新研究的最新成果!”李書福説。

李克強與米歇爾興致勃勃地坐進車內,仔細查看配置,詳細詢問發動機設計技術、能耗、材料以及銷售等情況。

“這輛車是幾缸的?多大排量?”李總理問。

“4缸,排量有1.5和2.0兩種,但如果加上電池和電機,馬力會更大。”李書福説。他進一步介紹,這輛由吉利和沃爾沃聯合研發的汽車,擁有自動剎車、人機交互、語音互動等多種功能。同時,雙方還在甲醇燃料汽車、無人駕駛和電動化技術等領域開展深入的創新合作,希望走在世界前列。

“你們這個聯合研發生産的模式不錯,通過多方協同創新實現成果轉化。”李克強肯定道,“要充分發揮人才、資金、技術、市場等方面各自的優勢,加強聯合創新,共同開拓國際市場,更好實現共贏。”

企業在開放與合作中才能進一步提高自身水平


展廳內有不少比利時員工,都來自沃爾沃的比利時根特工廠。該工廠是沃爾沃汽車公司在瑞典以外規模最大的總裝廠,産量佔沃爾沃汽車全球産量的一半以上,其中40%都進入了中國市場。

駐足在一塊顯示屏前,李克強與米歇爾不僅看到了根特工廠的實時生産畫面,還看到了吉利位於比利時、瑞典和中國四川成都、浙江台州等地的工廠,以及位於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羅那、美國洛杉磯和中國上海的設計造型中心的工作場景。

李書福介紹:“這就是吉利-沃爾沃在全球技術研發和生産的佈局。”

“你們的探索充分證明,企業在開放與合作中才能進一步提高自身水平。”李克強説,“中國正在實施‘中國製造2025’戰略,積極推進新一輪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我們鼓勵更多中國企業擴大開放合作,也歡迎更多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在優勢互補、互利合作中共同發展進步。”(特約記者 儲思琮

0-.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