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課題研究徵集公告

2017-06-07 14:37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做好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重大問題研究,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擬組織開展2017年重點研究課題公開徵集工作,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研究題目

(一)新一輪東北振興政策落實進展及效果評估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對《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若干意見》和《國務院關於深入推進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 加快推動東北地區經濟企穩向好若干重要舉措的意見》等支持新一輪東北振興的政策落實進展情況進行全面梳理,評估目前政策實施效果,總結有益經驗做法,提出進一步推進落實的對策建議。

(二)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年度進展評估(15萬元)

研究要點:按照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部分省市對口合作工作方案》關於定期組織開展對口合作工作成效評估的要求,對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省市開展對口合作進展情況開展年度評估,並重點梳理各地在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開展産業務實合作、共促科技成果轉化、搭建合作平臺載體等方面合作進展成效、經驗做法及存在問題,分析提出進一步務實推進合作的措施建議。

(三)東北振興金融合作難點和有效途徑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貫徹落實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關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金融支持東北振興有效模式等決策部署,通過本課題研究,梳理東北地區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的具體表現,結合當前金融環境,研究提出可操作、接地氣的解決路徑,針對當前東北金融發展現狀和特徵,進一步分析東北振興金融合作中的難點,研究與東北産業轉型、企業發展相適應的金融工具,以及放大中央投資效用的新機制,探索政府資金與社會資本聯動的新模式。

(四)東北地區産業發展綜合評價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進入經濟發展新常態後,東北地區産業發展分化明顯,“老字號”、“原字號”、“新字號”産業呈現不同發展態勢。通過本課題研究,全面分析東北地區産業發展情況特別是主導産業的發展態勢,強化橫向縱向比較,研判相關産業發展所處階段和主要特點,並對重點産業和重點企業進行典型案例分析,形成促進東北産業轉型升級的建議,有關研究成果以第三方諮詢機構的名義發佈東北産業發展藍皮書。

(五)東北地區大健康産業發展研究(10萬元)

研究要點:對接“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充分發揮東北地區資源優勢,積極發展大健康産業,為老工業基地加快新舊動能轉化提供支撐。通過本課題研究,全面分析東北地區發展大健康産業的基礎條件和存在問題,提出東北地區發展大健康産業的主要目標、重點領域和區域、發展模式和路徑,以及相關政策建議等。

(六)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東北三省西部與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生態經濟帶發展研究(10萬元)

研究要點:東北三省西部與內蒙古自治區東部交界地區位於東北經濟區地理中心,是我國重要的糧食基地、東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功能區、對外開放的重要通道,也是東北地區內部經濟發展相對薄弱的區域,承載著大興安嶺南麓片區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加快推動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是實現新一輪東北全面振興、促進區域均衡協調發展、加強生態保護、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促進邊境地區穩定發展的必然要求。結合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和人大建議辦理,對編制東北四省(區)交界帶生態經濟發展規劃開展前期研究工作,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支持該地區發展。

(七)東北地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修復治理和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10萬元)

研究要點:東北西部地區處於我國北方農牧交錯帶,鹽鹼地和沙化土地等生態退化地區集中連片,生態環境十分脆弱。推動生態退化地區的修復治理和可持續發展,對築牢北方生態屏障,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大興安嶺南麓片區脫貧攻堅,推進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具有重要意義,對全國同類型地區的治理具有典型示範意義。為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關於“加大生態嚴重退化地區修復治理力度”要求,組織東北地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修復治理和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為研究制定支持東北生態退化地區修復治理和可持續發展的政策措施提供支撐。

(八)重點國有林區接續替代産業發展評價研究(10萬元)

研究要點:系統總結近年來大小興安嶺林區和長白山林區接替産業發展情況、主要成效和存在問題,結合深化國有林區和國有林場改革,對照大小興安嶺林區和長白山林區生態保護與經濟轉型等相關規劃要求,按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完善重點國有林區接替産業發展的具體思路,在重點國有林區接替産業發展評價體系的選擇、評價標準和方法的建立、評價內容的確定等方面形成系統性成果,為有效提升中央預算內資金使用效益,持續推進林區接替産業發展提供借鑒指導。

(九)新一輪中俄重點地區合作規劃前期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近年來,以“中國東北-俄羅斯遠東”和“長江-伏爾加河”為代表的中俄地區合作穩步推進,逐步實現從小到大、從局部到整體、從單一到多元的轉化,形成機制完善、形式豐富、內容充實的全新區域合作格局,成為中俄務實合作的新亮點。重點總結現有合作情況,研究中俄地方合作面臨的機遇挑戰,提出總體思路,明確合作重點和領域,研究提出針對性的政策舉措,為下一步編制新一輪中俄地區合作規劃綱要提供有力支撐。

(十)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投資與産能合作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是中俄地方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兩河流域在資源、市場、産業、資金、技術等方面各有優勢,互補性強,具有一定的合作基礎,産能合作潛力巨大。我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六省市與俄方合作成效明顯,但雙方産能合作還面臨融資難、勞務用工難、基礎設施落後、落地項目不多等問題。本課題重點研究兩河流域産能合作的基本情況及取得的成效,存在主要問題及制約因素,明確推進産能合作的總體思路及重點領域、方向,提出推進産能合作的機制及平臺建設,梳理重點産業合作平臺基本情況,提出相關政策措施建議及推進路線圖等,研究長江下游地區參與産業升級合作的可行性,為促進兩河流域産能合作提供支撐。

(十一)經濟新常態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模式研究(30萬元)

研究要點:對《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2013—2020年)》確定的262個資源型城市進行系統研究和梳理分析,針對成長型、成熟型、衰退型、再生型四類資源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現狀和取得成效進行系統評價,分析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震蕩波動、國內鋼鐵煤炭去産能深入推進的大背景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和發展矛盾,研究提出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和發展路徑,以及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較強的政策措施和建議。

(十二)獨立工礦區轉型路徑及政策建議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長期以來,我國各地相繼建設形成了一大批以礦産資源開採加工為主導産業、遠離市縣主城區、礦工及家屬佔城鎮人口比重較高、經濟社會功能自成一體的獨立工礦區。通過本課題研究,系統梳理我國獨立工礦區轉型發展現狀、發展機制和制約因素,對獨立工礦區轉型路徑進行科學界定和分析,總結提煉有效模式,科學論證多渠道籌集獨立工礦區轉型資金的可行性及其制度設計,研究提出下一階段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以及提高轉型效益的政策建議。

(十三)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模式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梳理國內外實施採煤沉陷區治理的經驗成果,對我國主要煤炭産地的重點採煤沉陷區進行科學分類,分別提出各類採煤沉陷區的治理方式方法、治理重點任務和投入産出機制,研究提出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參考模式和有效路徑的建議。

(十四)我國老工業城市轉型的主要路徑研究(10萬元)

研究要點:對《全國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2013-2022年)》確定的120個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進展情況進行系統評估,並對在轉型發展路徑和成效方面具有代表性的城市進行綜合分析,歸納提煉具有典型意義和推廣價值的轉型發展模式,在此基礎上探索提出分類推進老工業城市調整改造和轉型發展的思路和政策建議。

(十五)國內外城市更新理論與實踐研究(15萬元)

研究要點:梳理關於城市更新的理論研究脈絡,系統總結國內外城市更新典型經驗做法和教訓,提出推進城市更新改造的總體思路和政策建議,為開展相關工作奠定基礎。

二、申報有關要求

(一)相關領域的副高級及以上研究人員可以組織申報。

(二)請認真填寫申報材料(具體見附件),申請表應在首頁加蓋課題承擔單位公章(如為多個單位聯合承擔課題研究請加蓋各單位公章),一式三份郵寄或快遞至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綜合處(北京市西城區月壇南街38號,郵編:100824),信封上註明“課題申報”。

(三)申報截止日期為2017年6月30日(以郵戳為準)。

(四)研究成果知識産權歸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所有。

三、其他事項

(一)我司將在7月下旬左右發佈課題入選公告,並與入選單位簽訂正式合同,請關注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門戶網站。

(二)課題執行時間為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每項課題須在2017年9月底前召開課題開題研討會,12月底前召開中期成果研討會並提交中期研究成果,2017年5月底前召開課題評審會,根據評審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終成果。

(三)本次研究課題徵集工作由振興司綜合處具體負責,聯絡方式如下:

王 曾  010-68505834       fgwzxszhc@163.com

劉 羽  010-68505681

附件:振興司研究課題申報表

國家發展改革委振興司

2017年6月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