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的高考作文題,你覺得“合時”嗎?

2017-06-07 19: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7日上午首場語文考試結束。“懵了”“好難”“有新意”“好發揮”……高考作文題,今年依舊被刷屏,各種評論聲紛紛響起。

文章合為時而著。讓我們看看“場上學子”“場下各界”是如何評判這些作文題的吧。

還在“一心只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嗎?

“今年全國共9套卷子,其中北京作文題是二選一,因此共有10個作文題目。”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長期關注高考語文命題,他瀏覽各地作文題後認為,今年的命題總體上比較穩定,既有傳統的命題作文,也有近年來流行的材料作文。值得注意的是,有較為新穎的兩者“結合式”命題,給學生更大發揮空間。

全國卷Ⅰ卷作文是寫一篇文章幫助外國青年讀懂中國。在材料中提到“一項對來華留學生的調查,他們較為關注的‘中國關鍵詞’有:‘一帶一路’、大熊貓、廣場舞、中華美食、長城、共享單車、京劇、空氣污染、美麗鄉村、食品安全、高鐵、移動支付。”這類題目難以事先“押題”,又給學生發揮的餘地。

南昌一中語文教研組長吳曉君説,試題緊跟時代脈搏,不僅有獨具特色的中國名片,也不避諱當今社會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困難和瓶頸,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題目有強烈的時代特徵,看學生是不是只是“一心只讀聖賢書,兩耳不聞窗外事”,考察了學生的觀察力和思考能力。

(小標題)思考深淺、繁簡皆可,不多觀察生活可不行

山東卷作文題材料提到,“某書店開啟24小時營業模式。有喜歡夜讀的市民,有自習的大學生,有外來務工人員,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書店從來不驅趕任何人。”

山東省濟寧市一中語文教研室主任、濟寧市特級教師孫偉説,題目引導學生觀察生活,思考生活。不同水平的學生皆有表述的空間。

威海一中語文教師崔燕燕認為,讀書這個話題學生很好展開思路。從中也可看到商家的人文情懷,文化經營者的慈悲,體味到被利益綁架的城市發展下難得的溫情,寫作的角度很多。

網民“南柯會有一夢”認為,此題的幾個切入點有:“平等,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奉獻,書店工作者為有需要的人奉獻。”

求索知識,別忘了也要行萬里路

今年北京備選作文題“共和國,我為你拍照”引起了網民熱議。“拍照帶美顏嗎?”“回家好好學攝影”“瞬間看到了祖國大好山河”等評論紛紛涌現。

中國人民大學國劇研究中心戲劇戲曲學教研室主任張一帆説,這個作文命題很有人文氣質,且讓不同性格、不同程度、不同興趣的學生都有話可説。

北京142中學一位考生説,他選了“共和國,我為你拍照”這個題目,寫了一篇記敘文。他説,自己想到了許多見證祖國發展的畫面。“我寫想去雄安新區拍照、想去航母上拍照、還想去空間站上拍祖國等等”。他説,這個題目可以寫的內容挺多,寫著寫著一看都800多字了。

浙江卷題目提出,“有作家説,人要讀三本書。一本是‘有字的書',一本是‘無字的書',一本是‘心靈的書'。對此你有怎樣的思考?請對作家的觀點加以評説。”

一位考生説,看到這個作文題目,就想到電影《一代宗師》裏的那句,“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人既要廣泛地求索知識,也要行萬里路,從社會中汲取營養,同時,需要注重內在的心靈探索。

命題趨勢多元,善觀察、思考才有比較有優勢

有專家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部分省份的作文題目考察了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水平,還有的面向未來社會發展。這是近年來命題趨勢多元化的表現,只要是善於觀察、思考的學生都比較有優勢。

如全國卷Ⅱ作文題要求,從“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等名句中選擇部分串寫文章。備選的素材中,既有杜甫、李清照的古代詩詞,也有魯迅等現代作家的名句,範圍廣泛,給學生充分的空間。

如全國卷III題目“我看高考”以我國恢復高考40週年為背景,請考生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為副標題寫作;上海卷以“預測”為題,思路廣闊,給考生充分發揮空間。

不少一線教師認為,2017年的高考語文作文題,許多題目與社會熱點結合緊密,也不乏對傳統的關照。保持了近年來高考作文命題的趨勢,更加開放、多元和靈活,給學生更多獨立思考和充分發揮想象力空間。(記者趙琬微、王陽、余靖靜、陳毓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