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就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等答記者問

2017-06-09 09:07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
和田園綜合體試點工作答記者問

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和田園綜合體試點工作,是中央賦予財政部牽頭完成的任務。為貫徹落實好2017年中央1號文件要求,近日,財政部印發了《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實施方案》(財農〔2017〕53號),《關於開展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財辦〔2017〕29號),決定從2017年起在有關省份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田園綜合體試點。為做好政策解讀工作,財政部農業司、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辦公室負責同志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1、問:請您先談談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我國不僅是一個農業大國,更是一個農村大國。十八大以來,農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已基本搭建,各項改革政策正在紮實推進。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小崗村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以來農村改革的偉大實踐,推動我國農業生産、農民生活、農村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些巨大變化,使廣大農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堅定了跟著我們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對農村改革的成功實踐和經驗,要長期堅持、不斷完善。當前,農業還是現代化建設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全黨必須始終高度重視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不斷抓出新的成效。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

財政部推進“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工作是貫徹落實中央“三農”工作重大決策部署,發揮財政作為國家治理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踐行“財”為“政”服務的具體體現。穩步開展此項試點試驗工作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農村改革向縱深發展的有益嘗試,是完善鄉村治理機制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鞏固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的積極實踐,是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補齊農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短板的有效途徑,對穩固“三農”這塊“基本盤”和“壓艙石”、繼續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穩定全局作貢獻具有重要意義。

2、問: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答: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主要通過綜合集成政策措施,尤其是多年中央1號文件出臺的各項改革政策,多措並舉、集中施策,推進鄉村聯動、下沉到村,著重探索建立健全相關機制,有效發揮政策的綜合效應,推動農村改革向縱深發展。主要內容包括四個大方面:

一是完善鄉村治理機制。1.鞏固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健全農村基層黨組織運轉保障機制,發揮村級集體經濟的支撐保障作用,不斷增強黨組織在農村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2.健全村民自治機制,增強農民民主決策參與能力。構建以農村基層黨組織為核心,自治組織、經濟組織、合作組織間的良性互動關係。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歸屬感,維護農村和諧穩定。3.加強農村社區公共服務能力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推進鄉村聯動和服務向農村延伸,健全村內公共事務管理服務功能,落實扶持農村各類便民利民服務的政策措施,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保障農民安居樂業。

二是健全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機制。1.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完善政策引導機制,遵循市場規律和尊重村集體主體地位,逐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力。2.利用好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成果,健全村級集體經濟法人治理機制、經營運行機制、監督管理機制和權益分配機制,逐步提高村級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3.積極培育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組織,逐步提高農民生産經營規模化和農村經濟發展組織化。充分利用農村土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成果,完善産權交易制度,推進農村土地適度規模化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把握好土地經營權流轉、集中和規模經營的度,宜大則大,宜小則小,切實尊重農民意願和維護小農戶權益。

三是構建農民持續增收機制。1.加強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培養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的新農民,提升農民生産經營、增收致富和自我發展能力。2.完善農業支持保護政策,培育壯大農村新産業新業態,積極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穩步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經營性收入。3.盤活農村資産資源,賦予農民更多財産權利,依法自願開展公平交易,健全農村集體資産收益分配機制,不斷提高農民財産性收入。

四是建立農村生態文明發展機制。1.健全完善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機制,加強保護和提升耕地質量,推行高效生態循環的種養模式和生態循環農業,推進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集中治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2.推進建立農村環境綜合治理與保護的長效機制,開展農村污水亂排、垃圾亂扔、秸稈亂燒“三亂”治理,培養村民環境保護意識,探索建立政府支持、社會化服務與受益繳費相匹配的制度,增強農村環境自我治理和長效運行管護能力,推進村容村貌持續改善。3.加快建設美麗鄉村,依託鄉村資源環境條件,遵循鄉村發展規律,體現鄉村特色風情,傳承鄉村文明,發展新業態,激發新動能,進一步提升美麗鄉村活力魅力,為農民建設美麗幸福家園。

3、問:今年準備在哪些省份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

答:今年選擇山東、安徽、湖南、廣東、雲南、陜西6個省份,每個省份選擇2個縣(市、區),每個縣選擇一定數量鄉村開展試點。同時,鼓勵試點省份結合實際,參照本通知精神,安排省內其他1-2個縣(市、區)開展省級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如試點成效較好,符合政策要求,今後可考慮納入國家級試點範圍。各試點省份可綜合考慮農村改革基礎工作、組織領導情況、代表性典型性等因素擇優選擇試點名單。

4、問:今年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工作財政如何給予支持?

答:中央財政對於開展試點試驗省份給予適當補助,納入試點試驗的鄉村具體補助額可由各試點省份統籌考慮省級財政支持情況適當調整。加強對試點試驗地方考核結果的運用,推進改革試點成效顯著的省份,中央財政將繼續給予獎補支持,原則上不超過三年。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相關扶持政策和支持資金要聚焦試點試驗,確保用於試點試驗工作。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考慮試點範圍、試點內容、工作推進程度等因素,採取資金整合、以獎代補、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統籌整合相關資金予以支持。

5、問:對地方開展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工作有哪些具體要求?

答: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試點省份要結合實際認真制定農村綜合性改革試點試驗三年實施方案和年度任務清單,明確任務和重點,強化責任,提出可檢驗的成果形式和時間安排。允許試點地區先行先試,在確保封閉運行、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賦予地方一定的改革自主權。二是要注重經驗總結。各級農村綜合改革部門要加強調查研究、政策指導和經驗總結,及時發現改革試點的新情況、新問題,研究提出政策建議,並反饋改革試點情況信息。三是要加強工作督促指導。國務院農村綜合改革辦公室會同中央有關單位和部門將組織開展試點情況評估和經驗總結,加強對試點試驗工作的指導,確保試點試驗工作穩步推進。

6、問:目前,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工作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答: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是一項全新的工作,一定要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試點先行,慎重穩妥地推進, 各地不要盲目擴大範圍。要細化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確保試點工作開好頭起好步。當前,各地開展試點工作的意願和積極性高,特別需要提醒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是要適應農村發展階段性需要,遵循農村發展規律和市場經濟規律。不能超越地方現有發展條件和違背農民意願。

二是要堅持以農為本,以保護耕地為前提,提升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要保持農村田園風光,保護好青山綠水,實現生態可持續;要確保農民參與和受益,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讓農民充分分享發展成果和更有獲得感。開展首批試點的縣(市、區)要高標準、高起點、有規模, 省財政廳(局)要加強對試點片區的指導、服務和監督工作。縣級財政部門要統籌使用好涉農財政支持政策。爭取未來兩三年要有大發展大變化, 讓各方從中借鑒學習成功經驗和做法,讓人們從中感到農業是充滿希望的現代産業、農民是令人羨慕的體面職業、農村是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

三是要慎重選擇試點地區。要支持有基礎、有優勢、有特色、有規模、有潛力的鄉鎮(村)、特色片區進行試點,按照“政府引導、市場主體”的原則,選擇農民合作組織健全、龍頭企業帶動力強和農村特色優勢産業基礎較好、生産組織化程度較高、區位和生態等資源環境條件優越、核心區集中連片、已自籌資金投入較大且有持續投入能力、發展潛力較大的片區,開展鄉村田園綜合體試點工作。對於存在未突出以農為本,項目佈局和業態發展上與農業未能有機融合,以非農業産業為主導産業;不符合産業發展政策;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差;違反國家土地管理使用相關法律法規,違規進行房地産開發和私人莊園會所建設;鄉、村舉債搞建設;大拆大建、盲目鋪攤子等情況的一律不得列入試點範圍。

四是要以市場投入為主體,積極創新財政支持方式,鼓勵社會資本規範、有序、適度參與建設田園綜合體。要嚴控地方政府債務和村級組織債務風險,不能新增債務負擔。

五是要加強跟蹤調研指導,財政部將會同中央有關單位和部門,對各地開展田園綜合體試點情況進行跟蹤調研和督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確保試點不走樣不跑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