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農業部共同推進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2017-06-07 21:38 來源: 農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社會資本積極參與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的投資、建設和運營,改善農業農村公共服務供給,近日,財政部和農業部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農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實施意見》,提出在堅持政府引導、規範運作、明確權責、合作共贏、因地制宜、試點先行等原則的基礎上,探索農業領域推廣PPP模式的實施路徑、成熟模式和長效機制,提高農業投資有效性和公共資源使用效益,提升農業公共服務供給質量和效率。

《意見》指出,將重點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六大領域農業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一是農業綠色發展,支持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無害化處理和大型沼氣工程;二是高標準農田建設,支持集中連片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支持開展耕地質量提升和農田輸配電等建設;三是現代農業産業園,支持通過“生産+加工+科技”,聚集現代生産要素、創新體制機制的現代農業産業園;四是田園綜合體,支持以農民合作社為主要載體、讓農民充分參與和受益的田園綜合體;五是農産品物流與交易平臺,支持農産品交易中心、生産資料交易平臺、倉儲基地建設,支持區域農産品公用品牌創建;六是“互聯網+”現代農業,支持信息進村入戶、智慧農業、農村電商平臺、智慧物流等建設運營。

為推動PPP在農業領域應用加快落地,《意見》提出,要探索創新農業公共服務領域資金投入機制,發揮財政資金引導撬動作用,並將充分發揮中國PPP基金和各地PPP基金的引導作用,加強與國家農業信貸擔保體系的合作,開發適合農業PPP項目的保險産品,不斷拓寬金融支持渠道。下一步,財政部與農業部將聯合組織開展國家農業PPP示範區創建工作,推動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