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宣部文化部財政部出臺實施方案
解決農民看戲難問題

2017-06-06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記者 周瑋)中宣部、文化部、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戲曲進鄉村的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國範圍實現戲曲進鄉村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增加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總量,解決農民看戲難的問題,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動農村文化建設的良好局面。

文化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開展戲曲進鄉村工作,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意見和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的重要舉措。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將“送地方戲”列為基本服務項目。《實施方案》的印發,對於促進戲曲藝術在農村地區的傳播普及和傳承發展,促進文化資源向基層傾斜,增強廣大農民群眾對公共文化服務的獲得感,具有重要意義。

《實施方案》提出,戲曲進鄉村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導向意識貫穿到工作的全過程,將服務群眾與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戲曲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中的積極作用,用先進文化佔領農村文化陣地,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農村,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實施方案》明確了戲曲進鄉村的參與對象和主要形式。提出以縣為基本單位,組織各級各類戲曲演出團體深入農村基層,依託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文體廣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場地,以提供戲曲演出為主,同時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戲曲鑒賞、戲曲知識講座以及名家進鄉村等活動,發揮傳幫帶作用培育農村戲曲團隊,讓農民多渠道、多途徑參與戲曲體驗,享受戲曲服務,切實促進戲曲藝術在廣大農村地區的普及和傳承。

《實施方案》規定了戲曲進鄉村的主要工作流程,確定相關部門職責,各地黨委宣傳部門負責宏觀指導和統籌協調,文化行政部門負責規劃實施和組織管理,財政部門通過現有資金渠道對戲曲進鄉村給予積極支持;確定服務主體,服務主體不分所有制性質,以縣域戲曲藝術表演團體為骨幹,國家、省、市戲曲藝術表演團體,以及其他相關的社會團體為補充。

《實施方案》強調要加強戲曲進鄉村的工作保障。要求各地將戲曲進鄉村作為保障農民基本文化權益的具體舉措,擺上重要日程,抓好工作落地;充分發揮政府投入的帶動作用,落實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各項優惠政策,引導社會資金支持戲曲進鄉村工作開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