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在7個地區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

2017-06-09 09:31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8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省發改委相關負責同志對 《中共遼寧省委 遼寧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 《實施意見》)進行了解讀。在這份文件中提出了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推行投資項目審批首問負責制等一系列改革舉措,這將對激發我省社會投資的動力和活力起到促進作用。
  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7月,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投融資體制改革在我省的落實,省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迅速起草了《實施意見》,並於今年5月23日印發實施。《實施意見》共6個部分,20條。
  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我省在投融資體制改革領域的一份重要文件,本次《實施意見》中提出的改革舉措與以往相比,有許多亮點值得關注。在落實企業投資主體地位方面,文件中提出將在鞍山市、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金普新區、沈撫新區、遼東灣新區、瀋陽市鐵西區、遼寧東戴河新區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探索以政策性條件引導、企業信用承諾、監管有效約束為核心的管理模式。同時,在這7個地區還將實行多評合一、統一評審的新模式,進一步簡化、整合投資項目報建手續,取消投資項目報建階段技術審查類的相關審批手續,探索實行先建後驗的管理模式。目前這兩項工作正在推進之中,一旦落實將對這些地區的項目投資有很大促進作用,也會為全省提供改革樣本。
  《實施意見》還提出,省內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或行政審批單位要探索推行投資項目審批首問負責制,實行“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務,一家負責到底。另外,我省將全力推行使用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完善平臺功能,建立投資項目統一代碼制度,統一匯集審批、建設、監管等項目信息,實現信息共享。
  本次改革舉措中,對政府的投資行為也進行了規範。《實施意見》明確,政府資金只投向市場不能有效配置資源的社會公益服務、公共基礎設施、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重大科技進步、社會管理、國家安全等公共領域項目。堅持以支持非經營性項目為主,原則上不支持經營性項目。政府投資按項目安排,以直接投資為主。同時,要強化政府投資的事中事後監管,通過多種手段規範政府的投資管理。(記者 方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