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激發開放型經濟新活力

2017-06-09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6月9日電(記者 徐金鵬 葉前 毛一竹)廣州今年底將迎來財富全球論壇,有著業內“奧斯卡”之稱的2018世界航線發展大會、2019國際港口大會都確定在廣東舉行;前4月外貿進出口同比增長創5年來新高,跨境電商繼續穩居全國第一,發達國家對粵投資增長強勁……

種種跡象表明,作為外貿、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的大省,廣東正激發開放型經濟新活力。

開放中升級:從賣襯衫到賣專利“賣”標準

曾經有一種説法,中國出口8億件襯衫,才能買一架進口飛機。這一懸殊對比反映出中國過去以服裝鞋帽等相對低附加值産品為主的出口結構。而在第一外貿大省廣東,改變正在悄然發生。

惠州伯恩光學公司展廳內,一個看上去像玻璃制的小小紅寶石手錶鏡面,價格高達25萬元,一般也需兩三萬元。

以加工貿易起家的這家企業如今是蘋果、華為、三星等國際巨頭的供應商,在光學玻璃、藍寶石玻璃、觸控屏研發領域獲得70多項專利,2016年進出口額逾158億元。

如今,高附加值的“廣東製造”逐漸在全球市場嶄露頭角。東方電氣的低壓加熱器用到了法國核電站的設備更換;被稱為“中國特斯拉”的廣州億航184載客無人機將於7月亮相迪拜上空;華為向世界“輸出”5G標準……

“賣全球”升級的同時,“買全球”的能量不斷釋放。隨著跨境電商的興起,消費者在家門口就可以實現“全球購”。

海關數據顯示,廣州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146.8億元,增長1.2倍,佔全國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的3成。新業態的快速興起得益於通關模式的便利化:全部標準化自動化報關、無紙化智慧化通關、95%以上的跨境商品通關“秒放”。

這是廣東開放型經濟在供給側下功夫的一個縮影。2016年,廣東進出口一般貿易首次超過加工貿易,外貿結構發生歷史性變化。

開放中創新:到全球市場大海中游泳

珠三角的實踐表明,越開放的環境越有利於創新,高水平的創新又推動了高水平的開放。

去年7月,麻省理工學院終身教授方絢萊在深圳創立摩方材料科技公司,其掌握的微納米3D打印技術,可以製造出千變萬化的新型複合材料。這得益於旨在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的“孔雀計劃”的實施,入選團隊可獲得包括研發補助、人才公寓及一系列支持,累計已引進600多個科技創業團隊。

被引進的抗癌新路創新團隊核心成員呂德生説,令他們願意來的是“這裡開放的環境、發展速度和創新能力”。在一個城市就能夠迅速找到來自全球的團隊成員和一個産業鏈上全部的上下游企業,“在這裡,想法容易變成現實”。

廣東省科技廳廳長黃寧生説,廣東的創新一直以企業為主體,從一開始就是面向世界、面向需求、面向用戶的,形成了開放創新的閉環。

2016年廣東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超2000億元,佔GDP比重2.58%,五年內這一數字將提高到3%。持續投入讓企業獲得了“到全球市場大海中游泳”的底氣和實力: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5年全國第一。其中,深圳一個城市所獲得的國際專利超過了法國、英國,華為公司連續兩年居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專利申請量第一位。

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説,在創新驅動發展的推動下,廣東的對外開放面臨由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機遇,由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

以開放的主動贏得未來發展的主動

有經濟學家説,過去30年,廣東的開放型經濟發展道路為發展經濟學提供了一個很好實證。

今天,放眼全球,作為曾經的“改革先鋒”,又將如何開創對外開放的新局面?

《廣東為全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行動方案》即將出臺。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説,廣東將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當好國家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的主力軍。

對標國際一流城市建設自貿區是探索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抓手。廣州市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説,自貿區要構建與國際接軌的投資、貿易、商事服務、人才管理、城市管理等體制機制。“簡單説,自貿區的遊戲規則是,制定一個準入標準,只要符合標準,外資、國資和民資都一樣的待遇。”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來棲。截至今年4月底,僅前海片區註冊企業達13.67萬家,註冊資本8.3萬億元,其中包括100家世界500強企業。

“一帶一路”倡議給廣東帶來了新的空間和機遇。去年,廣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6.5%,實際投資增長高達65%,一批廣東企業搭上了“一帶一路”的列車,參與共建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和境外産業集聚區,打造廣東製造品牌。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即將在珠江口落地。廣州、深圳等珠三角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組成的城市群,以不到全國1%的面積創造了約13%的GDP,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

“大灣區的構想和建設,既是廣東參與‘一帶一路’的新平臺,也是在全球化面臨諸多挑戰的今天,探索進一步融入世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一次實驗。”華南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理事長莫道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