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已創建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2050家

2017-06-13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週是全國節能宣傳周,記者從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節能司獲悉:目前,全國公共機構約175萬家,與工業、交通、建築等並列為全社會節能減排的重點領域,目前已分兩批共創建了2050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節能減排“十二五”規劃》要求,2012年7月,國管局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在全國啟動了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創建工作。2014年3月,完成第一批879家示範單位創建。2015年12月完成第二批1171家示範單位創建。兩批共創建了2050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

據介紹,國管局明確創建主體重點放在黨政機關、學校和醫院3個領域,實現管理科學精細、資源利用高效、崇尚勤儉節約、踐行綠色低碳4個目標,要求創建工作緊緊圍繞節能、節水、資源綜合利用、可再生能源應用和綠色消費5個方面開展,並委託專業機構編制評價標準,加強對示範單位創建工作的指導和督促。

——基礎工作大大加強。各創建單位均明確了公共機構節能工作主管部門,設立了能源管理崗位,並制定了節電、節水、節氣等一系列節能管理制度;各創建單位均安排專人負責能耗統計工作,建立能耗統計臺賬,定期對能耗狀況進行分析和公示;各創建單位均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培訓活動,形成節能節約氛圍。

——日常管理紮實規範。各創建單位均按照要求配備了專業技術人員,設備設施運行維護管理到位;大多數單位均制定了綠色消費行為規範,出臺了鼓勵綠色出行、減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的具體措施等;嚴格執行國家有關強制或優先採購節能産品的規定;實行了分戶計量,部分單位對空調、動力、照明、數據中心等主要用電進行了分項計量。

——節能技術産品、新能源和新機制應用廣泛。高效照明産品全面普及,高效照明産品使用率達到100%;創建單位積極推廣應用太陽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243個單位使用了地源熱泵,417個單位配置了節能或新能源汽車;768個單位採取合同能源管理機制實施節能改造。

——節水措施成效明顯。各創建單位均嚴格落實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加強日常用水管理,積極推廣節水型器具,841個單位開展了中水回收、雨水收集等非傳統水源應用,645個單位創建成本地區的節水型單位。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國管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將再創建3000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爭取實現每個縣(市)至少建成一家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記者 姜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