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節能低碳行動5年節約1572萬噸標煤

2017-06-14 09:1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節能減排,實現低碳發展,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6月12日,記者從省發改委了解到,近年來我省在工業、建築、交通、公共機構、商貿流通、農業等重點領域節能降耗取得了積極成效,“十二五”期間,我省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累計下降20%,超額完成了國家下達的節能目標任務,特別是在萬家企業節能低碳行動中,5年間全省重點用能企業實現節能1572萬噸標煤。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節能減排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先後制定了《遼寧省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計劃》《遼寧省“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實施方案》《遼寧省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方案》《遼寧省綠色發展指標體系》 等指導性文件,形成了節能減排工作的一系列頂層設計。

節能減排是一項系統工程,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我省成立了應對氣候變化及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協調各地區各部門統籌推進重點領域節能減排工作。去年以來,我省工業領域組織開展了國家重大工業節能專項監察,對鋼鐵、水泥等行業192家企業進行現場檢查。建築領域嚴格執行建築節能標準,推行建築能效測評標識制度,推動綠色建築發展。交通領域全面推進綠色交通示範省建設,清潔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車、出租車佔比分別達到61.3%、94.8%。公共機構領域重點開展了第三批節約型公共機構示範單位創建工作。全省上下形成了合力推進節能減排工作的良好局面。

在推進循環經濟發展上,我省舉措頻頻。瀋陽市、鞍山市和建平縣獲批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城市(縣)。開展了全省園區循環化改造需求調查,完成了東港“城市礦産”示範基地、瀋陽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試點項目中期評估工作。同時,制定了《遼寧省加快發展農業循環經濟的實施意見》,農業循環經濟正在積極推進。

“雖然我們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我省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仍然突出。”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將加快對傳統行業實施綠色改造,大力發展節能環保、新能源、生態有機農林業等綠色産業,加快建立綠色科技支撐保障機制。嚴格落實能源、土地、水資源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努力構建覆蓋全社會的資源循環利用體系。同時,還將大力創新體制機制,完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環境質量等相關標準體系,通過制度建設守住綠水青山。(記者 方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任晶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