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全面推進農業信息技術應用

2017-06-18 08:31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期間,我省將圍繞種植業生産信息化建設、養殖業生産信息化建設、農産品加工業信息化建設、農業經營信息化建設、農業安全生産信息化建設、農産品質量追溯信息化建設,全面推進農業信息技術在農業生産、經營、管理、服務等各環節中的應用。

種植業方面,我省將在蔬菜、玉米、馬鈴薯、中藥材、洋蔥等大縣(區)選取種植業標準化程度較高的縣(區)開展種植業生産信息化示範建設,利用物聯網、3S、4G等現代信息技術,開展農情監測、精準施肥、智慧灌溉、設施農業生産、病蟲害監測與防治等方面的信息化示範,實現種植業生産全程信息化監管與應用,提高農作物單位面積産量和農産品質量。在全省肉牛、肉羊、生豬、家禽、水産等養殖大縣(區),我省將選取養殖規模化程度較高的縣(區)開展畜禽、水産養殖生産信息化示範建設,利用智慧感知、無線傳感、智慧控制等現代信息技術,對畜禽、水産養殖繁殖育種、環境監控、飼料投喂、遠程診斷等生産過程進行數字化管理,提高畜禽、水産品産量和品質,增加養殖效益。

為助力農産品加工業實現高起點、高標準發展,我省將完善農産品産地初加工補助政策管理信息系統,加強農産品産地貯藏、加工情況監測;利用大數據實現精準生産、精準營銷,加快建立涵蓋原料採購、生産加工、包裝倉儲、流通配送全過程的質量安全追溯體系。我省還將加快建設農産品批發市場信息平臺及農産品電子商務平臺、農業農村電子商務標準體系,加強電子商務領域信息統計監測,建設全省休閒農業信息服務平臺,強化農産品電子商務基礎支撐,實現全省休閒農業經營、管理、服務的信息化。

為提升農業安全生産信息化水平,我省將建設並集成農機安全作業信息系統和漁船安全生産信息系統,對農機和漁船進行統一監管和應急聯動,全面提高農業生産安全監管能力。此外我省將建成覆蓋各級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監測機構、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的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平臺,實現對農産品生産、收購、儲存、運輸全過程的質量可追溯。(記者 孫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