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畢業就業季,這份最全就業指南很有用!馬上收藏

2017-06-19 08:1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年一度的畢業季又要到了,馬上就要踏入職場的新人們,你們準備好了嗎?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送你一份最全畢業就業指南,希望大家都能順順利利地畢業和工作!

謹防就業陷阱

畢業生為了防止網上詐騙,一定要登陸正規網站。凡是遇到要求匯款作為報名費、押金、手續費等情況,應當立即放棄或舉報;還需要警惕網上傳銷騙局。

確認應聘單位信息

可登陸工商局相關查詢網站,確認應聘單位的真實性與可靠性。

保護私人信息

網上找工作要注意對一些私人的信息進行保護,比如不要透露家庭地址,以防為一些騙子所利用。

三方協議,就是《就業協議書》的簡稱。它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的書面表現形式,約定應屆畢業生戶籍、檔案、薪酬、保險、公積金等一系列問題。

三方協議≠勞動合同。協議在畢業生到單位報到、用人單位正式接收後自行終止。

公司

首先要看填寫的用人單位名稱是否與單位的有效印鑒名稱一致,如不一致,協議無效,填寫自己專業時要和學校教務處的專業名稱一致。

試用期

外企、合資企業、私企一般採用試用期,根據合同期的長度,試用期分為1-3個月不等,通常試用期為3個月,不得超過6個月。國家機關、高校、研究所等採用見習期,通常為1年。

戶口

應屆畢業生簽三方協議前,首先要清楚單位在解決戶口問題上的明確態度。要認真查看用人單位的隸屬,問清落戶流程。

待遇

區分稅前與稅後,明確獎金的有無,還要注意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畢業生可將簽約前達成的休假、住房、保險等福利待遇在備註欄中説明。

工作內容

要問清楚自己的具體職位,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防止用人單位利用調職等方式,變相壓迫畢業生主動辭職。

畢業生到工作單位就業時,須持報到證。用人單位憑報到證為畢業生辦理手續。

報到證切勿遺失

學校一般6月份給畢業生發報到證:一張B5的紙,一式兩聯,上聯是藍色的(研究生為粉色的),叫“報到證“,下聯是白色的,叫“通知書”。

報到證的名頭單位,就是畢業生要去報到的地方,也是人事檔案存放的地方。畢業生必須在報到證有效日期內報到,報到後,方可計算工齡。

報到證是畢業生幹部身份的證明,很多相關的手續都是要憑報到證才能辦,如遷移戶口、轉正、提職、崗位變動等,因此報到證一定要妥善保管,謹防遺失。

千萬別棄檔

檔案很重要。沒有檔案,會影響以後的轉正定級、考研、考公務員過政審、評職稱、考資格證、養老保險、出國審查、辦準生證等一系列手續。

畢業後,檔案存放在哪兒呢?

把檔案轉至原籍,由所在地級市的人事局接收。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準備在原籍範圍內就業的畢業生。

把檔案轉至就業代理或人才市場。未就業的畢業生,可以把檔案轉至學校所在地的人才市場進行挂靠,期限為兩年。一旦找到工作,就要及時辦理就業手續,找就業地方人才市場挂靠,才能開始計算工齡。

把檔案留在學校。畢業時尚未落實單位的畢業生戶口、檔案,可以留校兩年。待落實工作單位後,學校將檔案遷至工作單位所在地。超過兩年仍未落實工作的,學校將其檔案和戶口遷回生源地,不再為其發放就業報到證。

及時落戶避免成“黑戶”

應屆畢業生入學時,如果把戶口遷移到學校的集體戶口,畢業不主動遷出到目的地,學校一般會將戶口打回原籍。由學校公安派出所開局戶口遷移證,畢業生要帶上戶口遷移證並在註明的有效期內,帶上報到證,到戶口遷移證上的地址辦理落戶手續。

工作單位無法接受戶口,又不想遷回原籍的畢業生,可以通過人事代理的方式,把戶口轉到正規的人才市場,具體辦理手續應諮詢人才市場。

暫緩就業,是當大學生在一定的時間內找不到工作時,將學生檔案由省就業指導中心裏保管,暫時不對學生進行派遣。在2年裏找到接收單位的,可以派遣發報到證。2年到期還未落實工作的,默認派遣回生源地。

有利方面

延長了找工作的時間,畢業生可以有更長的時間來選擇;

檔案、戶口可以暫時不遷回原籍;

為部分被用人單位要求先實習後簽約的畢業生,提供了緩衝時間。

不利方面

暫緩就業期間不能計算工齡;

畢業生在暫緩就業期間既不是在校學生,也不是社會人,造成有些證件或證明無法辦理。

教育部提醒,以下八類勞動合同要慎簽

口頭合同:沒有簽署書面合同文件

抵押合同:要求繳納證件或財物

簡單合同:條文沒有細節約束

雙面合同:一份合法的“假”合同、一份不合法的“真”合同

生死合同:含有“工傷概不負責”等字眼

暗箱合同:不向求職者講明合同內容

賣身合同:要求幾年內求職者不可跳槽至同行業公司工作

霸王合同:合同只從單位角度出發、求職者處於被動地位

2017國務院關於大學生就業最新政策

今年4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健全涵蓋校內外各階段、就業創業全過程的服務體系,促進供需對接和精準幫扶,鼓勵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

◆ 引導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小微企業就業;

◆ 落實學費補償、助學貸款代償、資金補貼等政策;

◆ 鼓勵科研項目單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參與研究;

◆ 鼓勵大學生應徵入伍;

◆ 支持高校畢業生到國際組織實習任職;

◆ 加大就業見習力度;

◆ 加大對困難高校畢業生的幫扶力度。

《意見》還針對留學回國人員出臺優惠政策:

◆ 鼓勵留學人員以知識産權等無形資産入股方式創辦企業;

◆ 簡化留學人員學歷認證等手續;

◆ 依法為全國重點引才計劃引進人才及由政府主管部門認定的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申請永久居留提供便利;

◆ 實施有效的人才引進和扶持政策。(來源:綜合新華社、微言教育、央視新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