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城市

2017-06-23 13:1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容市貌是城市形象的綜合體現,是城市現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關乎群眾切身利益。近年來,我省各地各部門按照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要求,集中整治市容市貌,不斷解決突出問題,城市綜合管理水平得以提升,城市品位越來越高,一個個宜居宜業宜遊城市不斷形成。

南昌市灣裏區通過高標準推進城區、景區道路沿線荒山復綠和園林綠化提升改造工程,展現出大氣通透、多彩秀美的山水灣裏景致。朱文標 攝

圍繞城鄉環境綜合整治這一任務要求,我省凈化環境,全面“清臟”。公路沿線、鐵路沿線、江河沿線,城市周邊、城中村周邊、院校周邊、開發區周邊、景區周邊、礦區周邊的“三線六邊”區域,成為市容市貌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我省明確規定,對垃圾要日産日清,根治垃圾滿地現象;對城鎮污水要及時疏浚、堵漏並有效凈化。在揚塵治理方面,重點解決建築施工、渣土清運、道路清掃等揚塵問題,確保到今年年底,實現施工現場100%封閉管理、建築垃圾及渣土100%密閉運輸、裸露場地和土方堆場100%覆蓋。

大力開展店招牌匾整治,堅決拆除違法、污損廣告牌匾以及沿街建築上的各類影響城市形象的附著物。針對亂貼亂畫、亂披亂挂、亂搭亂建現象,加大整治力度,及時清理各類小廣告、標語、橫幅、帳篷、遮陽布等。高度重視學校周邊環境的整治,結合正在開展的全國文明校園創建評比活動,為學生健康成長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嚴禁在城市“綠線”“藍線”以及禁止建設區範圍內進行開發性建設;以城中村和城鄉接合部為重點,有序推進拆違拆臨工作;深入開展道路秩序整治行動,有效解決佔道經營、亂設攤點、亂停亂放等問題,為群眾出行營造安全暢通的交通環境。

城市要發展,首先必須“宜業”,一個溫馨、有親和力的“宜居”城市,也一定是個“宜遊”的城市。目前,各地正在全力以赴美化環境,著力“扮靚”城市。很多城鎮街區融入地方歷史文化元素,精心規劃,精緻建設,精細管理。有的城市組織人力對街道兩側的廣告牌、燈箱、霓虹燈、公交車候車亭、站牌等公共設施進行清理、更新和改造,對城鎮幹道綠化帶缺株少損的進行補缺補損。

良好的市容市貌環境,是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支撐點,也是一個國家或地區展現良好形象的發力點。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是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潛力所在、希望所在。在新一輪發展大潮中,一個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將為我省綠色崛起提供更廣闊的空間、更強大的動力。(記者 劉芝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