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財政部重點項目預算績效評價邁上新臺階

2017-06-27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鬱瓊源)2017年,財政部選擇部分重點項目績效評價報告作為參閱資料,隨同2016年中央部門年度決算報告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較為全面地反映了有關支出政策實施情況和項目資金使用績效情況。

從去年開始,財政部建立重點民生政策和重大專項支出績效評價常態化機制,每年選擇部分黨中央和國務院重視、社會關注度高、資金規模大、政策持續時間長的中央部門項目,以財政部為主體開展重點績效評價。

從項目規模看,今年提交的10個項目涉及資金1502.8億元,相比去年5個項目的180.2億元,增加了7倍多。其中,中央本級項目7個,中央對地方專項轉移支付3個。

從涵蓋領域看,具體分三類:教育、住房、水利等重點民生領域支出,如中央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專項、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試點補助、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農村水電增效擴容改造補助等;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部分專項支出,如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深部資源探測核心裝備研發項目;文化、信息化等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其他領域支出,如國家數字圖書館資源建設及服務經費、國家出版基金、“金稅”三期工程第二階段項目、博士後日常經費等。

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圍繞項目投入、管理、産出、效果四個方面精心設計績效評價方案,從數量、質量、成本、時效、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9個維度建立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2016年度(或“十二五”時期)預算執行的主要産出和效果開展量化評估,對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有關改進措施和建議。為了保證客觀性、公正性和專業性,具體評價工作委託財政部預算評審中心和駐各地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為主實施,並廣泛聘請了第三方機構和專家參與。績效評價結果顯示,有7個項目績效結果為優,3個項目為良。最高得分93.5分,最低84.4分。

總體來看,多數項目實施成效較為顯著。“十二五”期間,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的量子調控專項取得了眾多國際原創性成果,特別是在量子通信領域處於國際領跑地位。2016年,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國家試點補助政策取得了較好成效,試點地區管理制度和工作機制不斷完善,食品安全管控體系逐步健全,學生營養狀況和健康水平得到明顯改善,學生、家長滿意度較高。

然而,評價中也發現一些問題,如部分項目前期論證不夠充分、管理制度仍需完善、部分産出和效益指標沒能實現等,需在今後的工作中予以改進。

今年財政部組織中央部門對所有項目2016年預算執行結果開展績效自評,績效自評是對財政資金使用效果的信息反饋,是績效預算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我國預算績效管理的又一創新。

下一步,財政部將組織做好重點績效評價結果應用工作,督促有關中央部門將評價結果作為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和編制以後年度預算的重要依據,並將中央本級項目的重點績效評價報告隨同決算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同時,財政部將繼續做好重點績效評價工作,逐步擴大評價範圍,改進評價質量,不斷提升財政支出使用績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