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稅負減 活力增 後勁足——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談營改增成效

2017-06-16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份以來,我國營改增全面擴圍攻堅戰取得突出成效。一年來,作為當前我國稅制改革的實質性轉型和關鍵性舉措,改革成效和紅利逐步釋放,並對全國整體經濟、財政體制、企業經營行為等産生深遠影響——

自2016年5月1日起,營改增全面推開,目前已屆一年。一年來,這項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深入實施,取得了顯著效果。日前,就營改增實施過程中採取的措施、實施的成效和有關政策考慮等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

“營改增試點不僅是重大稅制改革,也對全國整體經濟、財政體制、企業經營行為等産生深遠影響。”史耀斌説。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營改增,也就是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自2012年1月1日率先在上海部分行業實施後,逐步向全國和各行業“擴圍”。自2016年5月1日起,營改增全面推開,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4大行業納入試點範圍。

據介紹,在設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時,稅率結構和稅率水平調整的幅度充分考慮了各方面承受能力,對4大行業原稅收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和老項目實行政策平轉,對特定行業制定了過渡性優惠措施等,總體可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

同時,對於試點過程中各方反映的新情況、新問題,財稅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及時分析研究。“對屬於行業性、整體性的問題,先後發佈6個補充政策通知,細化完善關於路橋費抵扣、金融同業往來、勞務派遣等試點政策。對屬於個案性、臨時性的問題,加強對企業的輔導,找出解決辦法。”史耀斌介紹。

據統計,2016年5月份至2017年4月份,也就是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累計減稅6993億元,98.7%的試點納稅人實現稅負降低或持平,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已經實現。分行業看,新增試點的建築、房地産、金融和生活服務四大行業累計減稅2419億元,前期試點的“3+7”行業(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3個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廣播影視7個現代服務業)累計減稅2162億元,原增值稅行業,主要是製造業累計減稅2412億元。

多重積極效應充分顯現

“營改增試點平穩有序推進,既直接為企業減稅降負,又促進了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史耀斌表示。

營改增通過統一貨物服務稅制,營造了更加簡潔公平的稅制環境。“將所有營業稅行業都改為繳納增值稅,實現增值稅全面代替營業稅,結束了1994年以來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的體制,有效緩解了兩稅並存導致的貨物服務稅制差異、對企業經營造成扭曲等問題,進一步簡化了稅制和徵管,降低了徵納成本。”史耀斌説。

營改增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培育了經濟發展新動能。史耀斌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使增值稅的抵扣機制延伸到服務業,貫通了二三産業之間的抵扣鏈條,有效降低了分工細化過程中的稅收成本,促進了專業化分工、拉長了産業鏈,催生了大量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製造業企業外購服務、不動産支付的增值稅可以抵扣,激發了製造業採購服務、升級改造的積極性,提升了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實現了製造業和服務業的融合發展,加快了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史耀斌説。

值得關注的是,營改增還拓展了小微企業生存空間。營改增降低了創業創新的成本和風險,為小微企業發展營造了更為寬鬆的稅制環境,催生了大量創新型、成長型中小企業。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僅新增試點的四大行業新辦企業戶數就累計增加153萬戶,每個月平均有13萬多戶。

改革紅利“外溢”製造業

營改增試點過程中,並沒有調整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的政策,但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實現了稅負的大幅下降。據統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一年來,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累計減稅2412億元。

對此,史耀斌表示,增值稅以增值額為稅基,其鏈條抵扣機制避免了重復徵稅,有利於社會分工協作,不會對經濟行為産生扭曲。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所有營業稅行業都改為繳納增值稅,打通了二三産業的抵扣鏈條,增值稅的制度優勢得以充分發揮。

“一方面,消除了服務業在繳納營業稅時環環徵收、不能抵扣的重復徵稅因素,實現了試點行業的稅負下降。同時,解決了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外購服務不能抵扣導致的重復徵稅問題,隨著試點範圍的不斷擴大,原增值稅行業可抵扣進項稅範圍逐步增加。也就是説,營改增試點雖然改在服務業,但外溢效應較為明顯,製造業等原增值稅行業在本身適用政策不變的情況下,享受了凈減稅的改革紅利。”史耀斌説。

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如此規模的減稅,起到了減輕製造業負擔,增強實體經濟發展後勁的作用。(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