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支持贛南脫貧攻堅
暨定點扶貧30週年座談會在贛州召開

2017-06-28 09:16 來源: 國土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土資源部支持贛南脫貧攻堅暨定點扶貧30週年座談會在贛州召開
姜大明鹿心社夏更生講話 李炳軍發言 庫熱西毛偉明劉捷出席 張德霖主持

6月27日,國土資源部支持贛南脫貧攻堅暨定點扶貧30週年座談會在江西省贛州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和脫貧攻堅有關精神,認真總結贛南定點扶貧的成效和經驗,強調更加用心用力幫助定點扶貧縣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促進贛南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國土資源部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姜大明在會上要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在肩上,始終如一地與贛南老區人民守望相助、攻堅克難,攜手打贏定點扶貧的決勝之戰。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夏更生出席會議並講話。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發言。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江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毛偉明,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劉捷出席會議。國土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國家土地副總督察、部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張德霖主持會議。

會議回顧了30年來國土資源部在贛南的定點扶貧工作。姜大明指出,30年來,國土資源部立足贛州經濟社會發展和扶貧工作實際,走過了地質礦産勘查開發扶貧、貧困村農業綜合開發扶貧、新農村建設整村推進扶貧、制定超常規“訂單式”政策扶貧等發展階段,經歷了從資金、項目扶持到國土資源全方位政策支持,再到精準施策精準脫貧的工作跨越。30年的歷程告訴我們,黨的領導是定點扶貧工作的根本保證,持之以恒、久久為功是定點扶貧工作的機制保證。

就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姜大明強調,一要提高認識,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贛南有待脫貧人口40多萬人,其中國土資源部定點扶貧的四縣貧困人口近18萬人,脫貧任務十分艱巨繁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二要凝心聚力,下足“繡花”功夫。要在精準施策上下足“繡花”功夫,國土資源扶貧政策必須與當地實際相結合,確保政策沿著精準扶貧“管道”有效滴灌到貧困群眾身上。要在務實推進上下足“繡花”功夫,不搞任何形式的“花拳繡腿”,嚴防通過“巧算賬”“急就章”搞假脫貧、被脫貧。三要創新政策,全力助推贛南如期脫貧。更加注重拓展貧困地區發展空間,支持貧困地區開展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調整完善工作,保障“十三五”時期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用地空間。更加注重推進貧困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優先對贛南等原中央蘇區農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項目給予重點支持,指導組織實施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項目,支持定點扶貧縣開展綠色礦業發展示範區建設。更加注重發展貧困人口能受益的産業,全力支持贛州市“兩城兩谷一帶”建設中的脫貧産業項目。更加注重增強貧困地區民生福祉,推進贛州市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建設,率先在定點扶貧縣推廣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經驗,讓群眾合理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更加注重貧困地區人才培養,扶貧與扶智結合,支持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牽頭成立全國國土資源職業教育聯盟,支持中國地質博物館贛州分館建設。四要健全機制,落實定點扶貧工作職責。抓好黨建扶貧,選好挂職幹部,抓好統籌協調,加強督促考核。

鹿心社在講話中指出,贛州市和省直各有關部門,要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找準國土資源與贛州發展結合點,利用好國土資源政策,實施好國土資源項目,把國土資源部在土地利用、礦産開發、資源保護、環境治理、人才培養、改革試點等方面“真金白銀”的支持政策轉化為內生動力,凝聚合力,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夏更生在講話中要求,要緊緊圍繞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不留鍋底的目標,既要大膽創新超常規扶貧政策,更要結合實際用好用活用足各項支持政策,以定點扶貧的精準度提高貧困群眾的滿意度。

會上,中國地質調查局將近期形成的“贛南扶貧綜合地質調查成果數據包”“1:5萬土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成果報告與成果圖件”兩項成果移交贛州市政府。江西省國土資源廳、地勘局主要負責同志,贛州市及贛縣、興國、寧都、于都四縣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國土資源局和礦管局主要負責同志,部有關司局、單位和國家土地督察南京局負責同志,部派駐定點扶貧縣挂職幹部和村第一書記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