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互聯網+”讓政務服務更智慧

2017-06-28 11:12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互聯網+”讓政務服務更智慧——
解讀《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

美編 劉一飛 畫

背景

根據國家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決策部署,為構建全省整體聯動、部門協同、平臺融合、一網辦理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提高群眾辦事滿意度,結合我省實際,省政府日前發佈了《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觀點

龐大的網民基數,使用頻繁的交互軟體,讓“互聯網+政務服務”落地有了更強大的技術條件和群眾基礎。之前往返幾趟才能辦完的事情,如今在家裏用手機操作就能完成。行政效率的提升折射出政府“讓群眾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的理念和實踐,也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未來奠定了紮實根基。

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

借鑒創新

“互聯網+政務服務”是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眾辦事創業,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具有重要意義。

我省在結合國家電子政務頂層設計和我省政務服務工作實際,特別是學習借鑒上海市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經驗並在文山州政務服務中心探索實踐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體現雲南特色和做法的《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堅持緊扣主題、聯絡實際的原則,充分結合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探索實踐和現實基礎,明確了總體要求,分解了工作目標,細化了工作任務;堅持統籌規劃、資源共享的原則,明確省級統建全省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政務資源共享共用,堅持部門聯動、業務協同,為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和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提供保障;堅持整體聯動、融合發展的原則,發揮州市、縣、鄉、村實體政務大廳作用,實現橫向、縱向整體聯動辦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實現網上申報、並聯辦理和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聯動,推動線上線下兩個平臺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堅持群眾需求、問題導向的原則,充分考慮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需求,並結合信息惠民國家試點城市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提出了涵蓋規範事項信息、平臺融合發展、數據業務協同、強化安全基礎“四個”推進的具體措施,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程序多、手續繁等問題,增強政務服務的主動性、精準性、便捷性。

建成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

有序推進

《實施意見》提出,今年年底前,依託省政府門戶網站,整合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建成全省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基本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初步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2020年底前,全省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深度融合,建成線上線下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政務服務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政府服務更加優質高效,公民和法人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為確保工作目標全面實現,《實施意見》提出了四個推進、16條措施。一是推進政務服務事項標準化,全面公開政務信息。《實施意見》指出,要規範網上服務事項。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編碼管理,規範事項名稱、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二是推進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通過推行身份識別智慧化、服務設置項目化、內部流轉化、服務受理多樣化和服務監督一體化“五化”的思路來完成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無縫銜接、合一通辦”,最終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三是推進部門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要推進政務信息共享,整合構建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體系,貫徹執行《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信息互聯互通、充分共享,尤其要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互聯互通,建設電子證照庫和統一身份認證體系。通過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政務業務協同,“互聯網+政務服務”可以使政府管理更科學,實現政務服務的優質化。四是推進夯實各項支撐基礎。通過建立健全制度標準規範、完善網絡基礎設施、加強網絡和信息安全保護以及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穩步推進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

“五化”彰顯特色追求實效

結合實際

政務服務是政府部門向企業和群眾提供的公共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既要有“招”,又要能見效。《實施意見》要求在融合、特色、目標、分工等方面做好文章。

突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實體平臺和網絡平臺是提供服務的不同渠道,互聯網是基礎支撐,既突出“互聯網+”的思維理念,又充分發揮實體政務大廳的作用,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充分結合實際體現雲南特色。《實施意見》提出推行“五化”,既貫徹落實了國務院文件精神,又借鑒了省外經驗,還結合了我省政務服務工作實際。身份識別智慧化,重點解決“一號申請”的問題;服務設置項目化,重點解決“一窗受理”的問題;內部流轉系統化,重點解決“一網通辦”的問題;服務受理多樣化,重點解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問題;服務監督一體化,重點解決跟蹤監督、提高效率的問題。

細化任務做到工作有目標。根據2017年和2020年兩個時間節點目標任務,結合雲南實際,作了進一步細化分解。堅持統籌設計、分步實施的原則,分2個階段推進全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

量化責任分工更加具體明確。為了將“互聯網+政務服務”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實施意見》對工作任務進行分解和細化,我省增加了時間進度安排和可檢驗的成果形式,並細化和個別調整了分工安排,明確每一項具體措施的牽頭單位、配合單位和完成時限。(記者 段曉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