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健全體育設施讓西部農民“早晚”有奔頭

2017-06-29 16: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銀川6月29日電(記者 何晨陽)“晚飯後這裡就成了村子的中心,年輕人打籃球到天黑,中老年人在旁邊空地上‘飆’廣場舞。”在位於六盤山下的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周溝村,從事汽車修理的黃明説,傍晚要想到村裏找人,不用打電話,先到廣場來,十有八九能找到。

記者採訪了解到,周溝村文化底蘊深厚,多年前當地群眾自發組織的扭秧歌、廣場舞等就遠近聞名,由於體育器材和場地缺乏,當地群眾的運動項目一度主要集中在上述兩項,文化生活較為單一。2015年,當地通過整合資金,在村口建設了集文化舞臺、籃球場、健身器材等為一體、佔地4000余平方米的文化體育廣場。

“大家白天各忙各的,早晚來鍛鍊,文化生活豐富多了。”65歲的村民周國林説,籃球場還吸引到鎮上的人來玩,他感覺文化體育廣場建成後,村裏的胖子少了,熬夜玩牌耍賭的也少了,村民的精氣神提升了。

不只是周溝村,在涇源縣香水鎮園子村,體育場地和體育器材同樣為村民生活增添不少活力。在依山傍路的園子村,面積2000余平方米文化體育廣場中的鞦韆、平衡木等器材和羽毛球場等,成為一些村民的休閒好去處。這樣的文化健身廣場香水鎮有16個,幾乎做到行政村全覆蓋。

“文化廣場既讓大家早晚鍛鍊有場地,幫助一些村民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也為大家提供了交流溝通的平臺。”園子村村民馬剛説,交流多了隔閡就少了,凝聚力自然就強了。

農村體育設施不足,一度成為西部城鄉發展不均衡的縮影。“這幾年,隨著精準扶貧的深入推進,生活水平逐漸提升的農村居民對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固原市原州區張易鎮人大主席蘇克仁説,在農村逐漸多起來的體育設施、場地確實起到了強體魄、引領健康生活的作用,越來越多的農民在早上、晚上奔向體育設施。

寧夏回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張柏森説,寧夏將加大農村社會體育指導員的培育,今年完成606個貧困村綜合文化體育服務中心的體育器材配置,助力農民科學、便捷健身。三年後,寧夏鄉鎮、社區全民健身站點將超過1000個,大多數村民出了家門就能樂享運動健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