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債券通”來了——“北向通”7月3日上線試運行

2017-07-03 08: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人民銀行、香港金融管理局2日發表聯合公告,決定批准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交易及結算有限公司、香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上線。其中,“北向通”將於2017年7月3日上線試運行。

“債券通”是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機構連接,買賣香港與內地債券市場交易流通債券的機制安排,包括“北向通”及“南向通”。

7月3日上線試運行的“北向通”,是指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託管、結算等方面互聯互通的機制安排,投資于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

6月22日,央行發佈的《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顯示,“北向通”境外投資者的投資標的債券為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種。“北向通”境外投資者既可以通過參與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認購方式,也可以通過二級市場買賣方式,投資于標的債券。

“債券通”能否獲得境外機構青睞?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10年期國債利率與同期限美國國債利差達130個基點,頗具吸引力;在信用債方面,儘管評級和期限不同,但中國信用債利率也顯著高於美國信用債。不過,對不同的評級體系和監管環境,境外投資者初期可能會較為謹慎,但從長期看,將有助於增加國內債券市場的增量資金,改善供求關係,活躍市場成交,豐富債市投資者結構、吸引境外資本流入。

“債券通”將成為連接中國債券市場與全球金融市場的又一重要通道,也將成為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中誠信國際業務部副總經理張婷婷認為。

據了解,目前,央行上海總部已接受約110家境外投資者通過“債券通”投資境內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備案。(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