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10處灌區納入國家大中型灌區改造“盤子”

2017-07-03 09:12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大力推進大中型灌區建設,國務院將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列入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重點部署。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聯合印發《全國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實施方案(2016-2020年)》,甘肅省景電、大堵麻等10處大型灌區納入實施範圍,總投資7億元。工程投資由中央、地方共同承擔,實行差別化的中央投資補助政策。

為了力爭按期完成項目建設任務,下一步,省水利廳將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全面加強灌區續建配套節水改造,深化灌區管理體制與運行機制改革。推進灌區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和灌區管理體制改革,基本解決事關灌區安全運行、整體效益發揮的險工險段、滲漏嚴重、輸水不暢、配水不力等“卡脖子”問題。

據了解,全省現已建成萬畝以上灌區249處,總有效灌溉面積達2275萬畝,佔全省耕地面積的33%,這些灌區分佈在13個市州59個縣區。自1998年國家啟動灌區改造項目以來,我省列入規劃實施的大中型灌區75處。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9處大型灌區和36處中型灌區實施節水改造,累計安排投資27.5億元,改造渠首12處,改建渠道3328公里,建築物15468座。新增或恢復有效灌溉面積15.47萬畝,改善灌溉面積376.05萬畝,灌區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由0.417提高到0.539,累計增加節水能力5.16億立方米,新增糧食生産能力2.95億公斤。通過續建配套節水改造,灌區骨幹工程輸配水能力與效率大幅提高,灌排保障程度和抵禦災害能力顯著提升,農業生産條件得到有效改善,為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奠定了重要基礎。(記者 宋振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