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局長:“減證”推動“簡政” 改善營商環境

2017-07-04 16:54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商事制度改革在推進企業註冊便利化方面成效顯著。據統計,2014年3月至2017年2月,全國累計新增登記企業1300多萬戶,其中94.6%是私營企業,這個數字是改革前8年新登記企業的總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行“多證合一”。

“多證合一”是否能夠於今年10月1日前,在全國範圍內按期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目前有哪些新亮點?又面臨著哪些新挑戰?人民財經記者就此獨家專訪了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

人民網:自2013年開展商事制度改革以來,從“三證合一”到“多證合一”,改革逐步深化。作為“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商事制度改革都有哪些新的亮點?

張茅:首先,商事制度改革,改善了我國的營商環境。從2013年度到2016年度,我國營商環境的世界排名每年提高6位,這幾年共提高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二是新設市場主體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成為推動創業創新的重要力量,成為創業創新活躍程度的重要標誌。改革前,2013年平均每天新設企業0.69萬戶,2016年是1.5萬戶,今年前5個月平均每天1.56萬戶。三是促進了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高新技術産業、新興服務業、“互聯網+”大量涌現,為新常態下的結構轉換提供了新動能。四是全社會形成的創業創新熱潮,為擴大就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據測算,2016年新設市場主體對城鎮新增就業的貢獻達到40%。五是新設市場主體的稅收貢獻不斷提升,為經濟繁榮發展提供了微觀基礎。據分析,通過“五證合一”、“兩證整合”改革,2016年下半年辦理稅收申報戶數比上半年增長189%,申報納稅額增長255%,表明新設市場主體經營狀況不斷改善,對經濟發展的貢獻持續提升。

人民網:這幾年的商事制度改革,節奏快、頻率高,每年都有新部署,每年也都有新突破。對此,商事制度改革又面臨著哪些新矛盾和新問題?

張茅:商事制度改革過程中,出現一些新矛盾、新問題是正常的。改革的過程,就是不斷解決矛盾問題的過程。在放開市場準入的同時,出現了一些空殼公司、制假售假、非法集資等問題,侵害消費者權益,擾亂市場秩序。特別是通過互聯網,進一步放大了這些問題和影響。我們一直強調,放管結合、放管並重,在激發市場活力的同時,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就是要在促進營商自由的同時,保障交易安全,形成良好的市場秩序、健康的市場環境。目前,商事制度改革,已經從工商自身的改革,拓展為部門之間的聯動改革。無論是推動證照整合、削減前置後置審批,還是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聯查,都會面臨更多的統籌協調工作。

如何解決“準入不準營”難題?工商部門將進一步精簡許可審批,修訂並公佈了《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目錄》,將5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指導各地嚴格履行“雙告知、一承諾”制度,推動市場主體登記信息在工商部門與審批部門、行業主管部門間共享應用、互聯互通。積極支持上海、廣東等地依託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

此外,我們還按照“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理念,以企業辦理登記“零見面”、電子營業執照“無介質”為目標,在全國已有25個省(區、市)開通了網上登記系統,許多省市實現了足不出戶就能辦理營業執照,有的還實現了跨地域辦理。同時,工商總局已在5個省開展了個體工商戶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工作。(邢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