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強調創新一體化醫學人才培養模式

2017-07-04 1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 施雨岑)為加快構建標準化規範化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做好“5+3”一體化人才培養工作,教育部4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5+3”一體化醫學人才培養工作的若干意見》,強調創新一體化人才培養模式,強化臨床實踐能力培養。

據介紹,2015年,教育部決定,自當年起將七年制臨床醫學專業招生調整為臨床醫學專業(“5+3”一體化),即5年本科階段合格者直接進入本校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有機銜接的3年臨床醫學(含中醫、口腔醫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階段,實施一體化人才培養。

根據一體化人才培養的特點,通知要求,有關高校要因校制宜,構建本科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有效銜接的人才培養模式,統籌安排5年本科教育與3年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培養過程,統籌安排研究生學位課程與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理論課程的教學,推動本科課程與研究生課程、基礎醫學課程與臨床醫學課程、專業課程與人文素養課程的有機融合。

通知強調,要推動臨床實踐教學體系改革,實施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加強醫學生臨床思維能力和臨床操作的規範化培養。嚴格臨床教學與實習管理,本科教育階段臨床通科實習要注重學生臨床基本技能的訓練,研究生教育階段臨床能力培養要按照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要求進行,注重學生臨床綜合能力的培養。有關高校要優先將一體化人才培養的學生安排在附屬醫院進行臨床通科實習和接受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

同時,通知還要求做好一體化人才培養的政策銜接,有關高校對修完教育教學計劃規定內容、達到畢業要求、符合學位授予條件的一體化人才培養學生,要分階段頒發學歷、學位證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